做個有心人優秀作文500字

詩曰:“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它向我們揭示了一條樸素的道理:做個有心人。

做個有心人是一種習慣,它並不需要刻意為之。油漆工在給小船刷漆時順手便堵了那個致命的漏洞,這對一向有心的漆工來說十分正常,因為他早已習慣了處處留心,而當船主刻意尋找時卻為時已晚。國畫大師黃賓虹就是這樣一位有心人。他留心自然,於周圍山水中體會書畫同源的境界。他看雨點斜打在牆壁上如書法中一點,灑脫而明快;他看車輪碾過泥濘小路如一橫,艱澀而有力。將留心身邊事物作為一種習慣,這也難怪人們稱讚他的書畫為“下筆不覺師造化”。

生活中,有些人因為想要得到才做有心人,其實不然。不是因為想要得到做有心人,而是因為做了有心人而會得到。材料中的漆工並不是為得到船主的重金才補漏洞的,而是因為補了漏洞才得到感謝金的,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處處留心的原因。因為做了有心人,躋身世界五百強的海爾不僅嚴把質量關,其優質的售後服務更贏得了顧客的一致好評;因為做了有心人,詩鬼李賀每天在他的錦囊里集滿了妙句;因為做了有心人,泰戈爾零星的思想才能如塊塊金磚敲開了諾貝爾獎的大門。做個有心人,它讓我們收穫到了意想不到的碩果。

做個有心人並不難,它不是鏡中花、水中月,只在你我舉手投足之間。因為留心,漆工一個小小的動作挽救了船主兩個孩子的生命。曾經我們有一個響亮的口號叫做“細節決定成敗”,而這細節正是處處留心的結果。古有訓曰: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而今天因為不留心,我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發現號”升天幾分鐘後便爆炸,七名太空人全部遇難;醉酒駕車導致的交通事故數不勝數。這一切,只要稍微留心就能避免。留心身邊的一草一木,別踐踏花朵,我們便收穫了一片綠色;走出房間及時關燈,我們便向可持續發展型社會邁進了一步;有人摔倒,過去及時扶一把,甜甜的幸福便充斥在每個人心中。做個有心人並不難,請伸出你的手,我的手。

有人說:如今是有錢人和有權人的社會。但我說:如今是有心人的社會。做個有心人,收穫一路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