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北大荒的秋天聽課筆記

單位:海棠灣鎮南田國小 聽課人:楊廣湘 時間:2017 年 9 月18 日

授課教師鄭巧莉年級(班)三(1)課時第二課時

科目語文

課題: 北大荒的秋天點評

聽 課 記 錄

一、設定情景,導入

1、板書“秋天,”讀詞,談話引入氛圍。

2、板書“北大荒”,讀詞,簡介北大荒,設疑,那裡的秋天又是怎樣的景象呢?

3、齊讀課題,課件出示北大荒秋景圖,學生欣賞。

二、學習課文

1、自讀課文,提出讀書要求。

2、出示生字詞,識讀。

3、再讀課文,問:課文從哪幾個方面介紹北大荒的秋天?小組交流討論。

4、生自讀描寫天空一段,勾畫出描寫流雲色彩的詞,匯報。

課件出示流雲圖,認識書中描寫的顏色,並模仿說幾個,指導朗讀。

5、課件出示小河,讓學生在欣賞中感悟理解小河之美,指導朗讀。

6、自學描寫原野一段,找出描寫的景物,並畫出是圍繞哪句話來寫的。

指名回答原野的特點是什麼?指導朗讀。

學生練習模仿原野一段,圍繞中心寫幾句話。

三、教師總結,全班齊讀第二自然段。

板書:北大荒的秋天

天空 一碧如洗

小河 清澈見底 美

原野 熱鬧非凡

1、教師談話設疑激趣,利用課件展示北大荒秋景,更好地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2、教師很好的利用了圖畫,讓學生直觀的認知理解,比講解更有效。

3、能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的自主學習,掌握方法。練習仿寫,鍛鍊了學生的學以致用。

4、教師在教學本課時,能很好的利用課件,讓學生在理解和感悟上變得直觀而形象,

5、教學中注意指導學生的朗讀,以讀貫穿整堂課,符合課標理念。

北大荒的秋天聽課筆記:教師談話設疑激趣,利用課件展示北大荒秋景,更好地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