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的意義聽課筆記記錄

單位:海棠灣鎮南田國小 聽課人:楊廣湘 時間:2024年5月10日

授課教師錢惠芬年級(班)五(2)班課時1

科目數學

課題《分數的意義》點評

聽 課 記 錄

一、單位“1”的意義

板書數字1。

讓學生拿出學具袋,倒出其中的學具,分一分、說一說,哪些能用單位“1”表示?

師:以前我們學過分數的初步認識,今天我們繼續研究分數,研究“分數的意義”。

二、研究分數單位

師:你們想研究別的分數嗎?

教師出示1/( )

師讓學生拿出12根火柴棒,分一分、說一說,有多少種不同方法來表示1/( ) 。

學生操作,小組討論、交流,教師巡視,引導學生用不同的方式表示。

學生匯報,教師板書1/2 →6根、1/3 →4根、1/4 →3根、1/6 →2根、1/12 →1根。

師:你又發現了什麼?

三、深入研究分數的意義

教師出示( )/( )

師:猜猜看,老師想讓你乾什麼?

教師出示要求:

學生動手操作、組內交流,教師巡視指導。

讓學生看書、圈劃、摘讀,組內交流。

四、分數的寫法

五、全課總結

師:關於分數的知識你掌握的情況如何,你能用今天學習的分數的知識說一說嗎?

1、能讓學生通過學具的分一分,說一說,充分理解了單位“1”。

2、教學重、難點突出。能放手讓學生主動探究新知,體現出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

分數的意義聽課筆記:關於分數的知識你掌握的情況如何,你能用今天學習的分數的知識說一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