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和大腳丫的故事

晉安區進修校附小 六年(2)班林銘在一個新建的電子智慧型化公寓裡住著一位姑娘,那就是我。我的年紀不大,因為雙腳不受約束,所以它越長越大,兩隻鞋像兩艘小船一樣。同學們都嘲笑我,叫我“大腳丫”姑娘。我十分生氣,暗暗發誓:總有一天,我要到古代借一雙小腳丫來跟你們比比美。

這一天終於來了,我正在看“智慧型化掌上模擬銀幕電視”(對不起,25世紀的東西名字都很長的)。突然,我感覺到有轟隆隆的爆炸聲,接著樓房在塌陷,一股強烈的力量在吸引著我,瞬間我就失去了知覺……

“哎,好痛呀,我是不是到了天堂了呀?哇!玉帝真好呀,還專門為我挑選到‘古代天堂’去。”我一邊高興地說著,一邊好奇地巡視著這陌生的環境,處處雕樑畫棟,屋裡掛著各種各樣的鳥雀,門口掛著珠簾,就像一串串雨珠似的,中間還有一道大屏風,很漂亮的。古代的房間還真不愧為一個“雅”字。

正當我沉浸在這美麗的雅居中時,一群丫鬟簇擁著一位雕塑般美麗的“天使姐姐”進來了。我仔細地打量著她,兩彎似蹙非蹙帶煙眉,一雙似喜非喜的含情目。態生兩面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上身杏黃短襖,下身紫綺長裙,腳上繡花小鞋。尤其那小腳丫引起了我的注意,只有三寸,但外型獨特,如一隻弓著的肥蝦。她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明擺著是一副古代美女的形象,很符合這個“雅居”。再瞧瞧我這服裝,吊帶背心,及膝短褲,雖然在我那年代叫帥氣,可在這裡卻差點令這位姐姐昏厥過去,丫鬟們不由分說地拿起衣服就往我身上套,不一會兒,把我包裹地嚴嚴實實,像一粒大粽子。

從推門到現在,這位“天使姐姐”就只坐著,一言不發。因不知其名,我暫且叫她小腳丫姐姐。我終於耐不住寂寞,開口問道:“小腳丫姐姐,你就這樣一直坐著,不會無聊嗎?”但姐姐只是笑了笑,不作答應。“小腳丫姐姐,請問這兒是天堂嗎?”我又輕輕問道。姐姐還是微微一笑,只是從她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她的疑惑。“小腳丫姐姐,你的腳好小啊,是怎么長的?”姐姐依舊不說話,只是眼睛裡有了淚光。哪有“天使姐姐”不同小天使說話的理呀,憑我這三寸不爛之舌,一定會讓姐姐開金口的,於是我滔滔不絕地向她講述奇聞趣事,可是直到我口乾舌燥,姐姐依然只是微笑著。

正在我泄氣時,只見台階上的丫鬟一個個全都滿臉嚴肅,大氣不敢出,小氣不敢喘。我正驚疑,一群丫鬟簇擁著一個人從後房門進來。

這個人穿戴打扮都十分講究,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材苗條,體形風騷。姐姐忙起身迎見。我也只好下床迎見,但不知如何稱呼她。

那個人往我這邊走來,拉了我的手笑著說:“小姑娘,看你怪可憐的,如果你願意,留在本府多住幾宿可好啊?”那人親切地問道,還時不時地用手撫摸我的臉。“啊,終於來了一位會說話的人了,快憋死我了。”

“姑娘家的,不能滿嘴嘀咕個不停,你留在這兒,慢慢就會懂得規矩了。”

後來的幾天,夫人就全心地“改造”我。可是讓我覺得就像還珠格格進了皇宮,滿身不自在。當我開懷大笑時,丫鬟告訴我小女子要笑不露齒;當我想在庭院內暢快地奔跑嬉戲時,姐姐告訴我要蓮步輕移;當我想痛快地看上一本書時,夫人告訴我女子無才便是德……我再也無法忍受了,更無可忍受的是,為了把我的腳塑造成小腳,她們拿來了一捆長長的白布使勁地往我腳上繞,那是一種鑽心的疼痛啊。我終於明白了當初我問起姐姐的腳時,她的眼中為何有淚光。我開始回想現代的生活了,那時我可以隨意地開懷大笑;可以和同學奔跑嬉戲,可以痛快地看上一天的書,不受約束,是那樣的快樂……在又一次纏腳中,我終於昏厥過去了……

我慢慢地睜開眼睛,眼前是機器人湯姆,“啊,我終於回來了!”我高興地說。我想站起來歡呼,可感覺腳上生疼,一看,可惡的白布還纏繞著,我使勁扯開它們,終於又見到了我久違的大腳丫了,我再也不覺得它醜了,相反,覺得它是那么美,因為它象徵著可貴的自由,象徵著時代的進步!

點評:

本文作者匠心獨運,虛構了一個墜入時空隧道的故事,並由此體會到古代女子在身心所受到的迫害,從而感受到了時代的進步,解放的不僅是人的腳,更是人的自由這個深刻的主題。故事富有童真童趣,又耐人尋味,是一篇佳作!

指導老師:潘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