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400字: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徹子寫小女孩小豆豆(作者自己)上國小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

小豆豆因為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後,來到了巴學園。在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礎。

本書具體講了小豆豆在巴學園發生的許多事情,並為大家揭開很多童年的樂趣,讓人們體會到什麼才是開朗。

許多中國兒童體會不到這么開心的事。小豆豆有很多次鑽鐵絲洞,把衣服掛的爛爛的,但她媽媽從來沒有罵過她。小豆豆的任何淘氣行為,校長也不會責備,他認為孩子們就應該按自己的思想,過得自由、快樂就是最好的。還有小豆豆的媽媽,從不告訴她對她不好的東西,就算被原來的學校退學,也不讓她知道,因為她不想讓自己的女兒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絲毫的影響。我們與小豆豆相比會幸福很多,但是卻缺少了很多自由與快樂。

看了這本書,小豆豆讓我知道了童年應該有怎樣的樂趣;她媽媽讓我知道了母愛的偉大;校長和老師讓我知道一群擁有孩子般心靈的大人。並從他們身上讓我體會到,我自己該怎樣做,才對得起那些一心為了我們幸福成長而辛勤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