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遵守社會公德要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有很多人講究社會公德:尊老愛幼、尊守公共秩序、愛護環境、舉止文明……

但也有些人不講究社會公德:損人利己、無視公共秩序、亂扔垃圾、亂寫亂畫、在居民區里大聲方音響……

我就遇到了一件事,記得有一次,在家裡拿走了一瓶水,我喝完了水,我把罐子隨手一扔,罐子“噼噼里啪啦”地掉在了地上,媽媽說:“請快點撿起來,然後放在垃圾箱裡。”

我朝四周看看,那時是早晨6點鐘,周圍沒有一個人,我放心地說:“放心吧,媽媽,沒有一個人看見我們的。”

“就算沒人也要遵守規則!”

從媽媽堅定的話語中,我知道不能再找任何藉口了,只好乖乖地把罐子放回垃圾箱裡。

從此,我終於明白一個道理:要嚴於律已,自覺地遵守社會公德。

道德――當然是一種文明的體現。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必定是一個非常的文化的人,只有人們的道德意識提高了,才能讓我們這個家園變得更美好。從以前到現在,一個“德”是一個永遠不會變的品質,任何時代,只要具備了高尚的道德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就會產生出無窮的能量和力量,這樣就能夠創造出無盡的財富。其實,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很簡單,只要做每一件事都認真、細心的地去想一想,多為別人去想一想,只要你認真地去做,道德就會像媽媽一樣,伴隨在你身邊。

在學校里,我們要講文明、要講道德。在學校我們玩遊戲的時候,不能在樓梯里追跑打鬧,如果樓梯上有很多同學肯定會撞到其它同學的。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在學校,我們應該、節約用水和用電,下雨的時候一定要先把燈關掉再做遊戲,玩遊戲也不例外,不說髒話,一見到老師就應該問好,那怕是你不認識的老師也要給她們問好,這些都應該在學校做的。

在家裡要尊敬父母,要做一些自己會做的事,比如拖地、掃地、擦桌子、洗碗等等,如果父親下午下班你就應該給父親倒一杯剛剛好的茶,在家尊敬父母也是一種有道德的體現。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質,我們要捍衛道德,宣傳道德,實踐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發展先進文化,構成人類文明,特別是精神文明的重要性。

春節期間,我看了《壹周立波秀》這個節目,當中我聽到一個笑話:周立波與他的一位外國朋友去參觀上海世博。那位外國朋友看見一個中國人排隊時插位,他用疑惑的眼神看著周立波,周立波說這是“個別人”。他們走著走著,又看見一個中國人坐在輪椅上又站起來去拿東西,外國朋友又用疑惑的眼神看著周立波,周立波說這也是“個別人”。之後他們又看見一個中國人隨地吐痰,周立波無奈的說這還是“個別人”。最後,外國朋友對周立波說:“我來中國得出個結論,中國人大多數都是‘個別人’。”從這個笑話中我們可以知道中國人的國民素質、道德水平還得加油啊!

無論是社會中,還是學校里,我們都要有道德。比如,社會中:不闖紅燈,不隨地吐痰,過馬路走斑馬線,酒後不開車······學校里:不打架,不抄襲,不作弊······要遵守校紀校規,講法律規則。

生活當中大家一定都要講道德,我作為一名三年級的小學生,在這裡我想呼籲大家: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都要學會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不僅為了別人,或是家人,還是自己,杜絕笑話中的社會類似現象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

有人說過:“有道德的人的遺產比那些無知的人的財富更有價值。”但現在垃圾到處扔,公共場合大聲講話,以大欺小的不道德的人是越來越多了,“道德”兩字似乎在現在人心中已經褪色。

星期天,我一覺睡到大天亮,拉開窗簾,往窗外望去,哇!我都不敢看太陽了,只覺得到處都在閃光,空中,屋頂上,牆壁上,都白亮亮的,陽光真猛啊!今天我要和媽媽一起坐上公車去蕭山玩。好不容易等到車來,我因為人小,像條“小泥鰍”似的一下就竄到車上,還坐到了一個座位,心裡真高興。

這時上來了一位老奶奶,大概六七十歲,頭髮都已經白了,背有點駝,走路也有點顫顫巍巍的。車上人很多,老奶奶就站在我旁邊,我心裡猶豫著該不該給老奶奶讓座。我偷偷地瞄了老奶奶一眼,被老奶奶看到了,她慈愛的笑了笑。我臉一下就有點紅了,再看看周圍的年輕人,一個個都一聲不響,不在意老奶奶。我掀開窗簾,看了一眼窗外,耀眼的陽光刺得我睜不開眼睛。我再也坐不住了,站起來請老奶奶坐下。老奶奶拉著我的小手一個勁地對我說:“謝謝!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大家也都誇我是個好學生。我開心極了。

聽到這些話,我又向窗外一望,金色的陽光讓我覺得有一股熱乎乎的暖流,多么舒服美好。

為老奶奶讓座雖微不足道,但在我看來意義非同小可,因為有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就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一個星期三,我做完值日走到校門口等媽媽接我,卻發生了一件既讓人羞愧,又讓人生氣的事……

“哎呦!”我不知踩上了什麼滑溜溜的東西摔了一跤,屁股跟那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來了個親密接觸,屁股又不肥,“防禦力”不高,把我的屁股摔得生疼。我顧不上疼痛,只想找到罪魁禍首,看了看腳底,沒什麼怪東西呀!我摸著屁股站了起來,向前面的地面看了一看,無意間又後退了幾步,“哎呦,好痛!”我坐在書包上,向前方定睛一看,一塊香蕉皮,而且……有些眼熟!“怎么這么像星期一的香蕉皮呀!”我用腳踢了一下香蕉皮,一道藍色的劃痕映入眼瞼,果然是我丟的,因為我用胡億蓉的原子筆划過它,我的臉頓時紅了起來,這使我想起了《美麗的小路》這篇課文,儘管這兒有人打掃、清理,可我是小學生,是少先隊員,我應該保護環境,想著這些,我趕緊撿起香蕉皮,扔進垃圾桶。

是啊,不論你是誰,你都應該努力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你也完全有能力做到,這是我們平常的言行規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