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交通罰單作文900字

那是放寒假的前一天,放學那會兒天還下著雨。又恰逢我值日,媽媽在門口左等右等不見我,於是就來教室接我了。當我們來到校門口馬路上停著的車子旁邊時,只聽到媽媽小聲說道:糟了!我抬眼看去,媽媽正隨手摘下貼在車上的一張交通違停罰單。

媽媽一邊嘮叨,就你這個小子啊,就是改不掉磨嘰,如果你稍微快點點,也不至於被扣分罰款吧。一邊發動車子,隨手將罰單放在了副駕駛的位置上。

我滿心不服地從前車座上拿過單子一看,上面赫然寫著寧波公安局高新區分局交警大隊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通知單兼行政處罰告知書,浙BAV…號牌機動車輛的駕駛人:該車輛於20xx年1月29日16時03分,在楊木碶路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條之規定……。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93條第2款規定,……。請您持本通知書在15日內,……。看到這裡我心裡騰地升起一種無法言喻的神聖感,再下面蓋著鮮紅的交警大隊的公章和交通警察的印章,特別的醒目,給這片小小的一方紙增添了一份莊嚴,叫我不禁肅然起敬。

我呆看了一會兒,突然滿心希望的跟媽媽說,媽媽你去跟警察講講嘛,我們至少有三個理由讓交警叔叔收回這條罰款單,其一、這條路本來接孩子就可以停到4點鐘的嘛,你不過超了三分鐘;其二、下這么大的雨晚一點點也正常啊;其三、我們也不是故意要遲開走車子,這不是做值日嘛,有這么多特殊的原因應該可以不罰款的吧。

媽媽平靜地看著我,輕輕地搖搖頭並鄭重地說道,傻孩子,法律法規怎可能是你想當然的啊?俗語說得好,“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雖然只超了三分鐘,但罰款是應該的呀,交警沒有錯,他們這種“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精神不正是我們這個社會所需要的嗎?錯得是咱自己,錯了就要承擔責任,勇於改正,還要時刻提醒自己要遵紀守法啊!

是啊,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罰單上已經清楚地寫著16:03分違章停車了。更何況在我們這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社會,又怎么可以不講法制,不遵守交通法規呢?我深深地點了點頭,臉也一下子紅了起來,仿佛什麼都明白了,媽媽原本有些沮喪的臉蕩漾開來。

寒假開始的第一天,沒有下雨。在那個充滿陽光的午後,我陪媽媽一起處理好那張交通罰單,交好罰款,如釋重負的相視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