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說明文400字作文

白鷺體長60厘米左右,屬中等體型,漂亮的流線型結構和樸素的黑白配色,總能讓人去細細品味它身上那種和諧美。

白鷺最奇特的器官要數眼睛了,它的眼睛不僅像天上的星星嵌在眼眶裡,更有意思的是白鷺的眼睛會隨著季節更換變色,夏天是粉色,入冬以後就變成了黃綠色。

白鷺常單腳站在水田中,一隻腳則收於腹下。長約體一半的尖嘴看似像姜太公釣魚一樣水上約一毫米。其實,這時它的嘴就好像是帶魚食的魚鉤,隨時準備小魚們自投羅網。忽然,白鷺嘴尖下面有水紋波動,只見白鷺的嘴像鉗子一樣“砸”地一下迅速張合,等我們反應過來,白鷺口中的小魚已成為它的腹中食了,就這樣白鷺平均每分鐘能捕到10條魚左右,不愧於“捕魚能手”這個稱號。

白鷺不僅是個“捕魚能手”,還是個“舞蹈高手”,白鷺走起路來像是邁舞步,既不像白鵝那樣鏗鏘高傲,也不像鴨子那般慌張拘束,它的步伐不大也不小,不慢也不快,簡直就是恰到好處。

黃昏時分,常見幾隻白鷺雙翅展開飛越矮林、池塘,再到稻田上,最後停在牛背上歇息。頭左轉轉右轉轉,往東看一眼農民耕田,向西瞅瞅池塘上水鴨遊動,晚霞的餘光映照在白羽毛上,變成了紅色。

白鷺還被稱作“雪衣公子”,大文豪郭沫若曾讚美它是散文詩,它常於農村水田,想要發現它的美,還需要長期仔細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