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橘作文借物喻人800字

第一次在商店裡看到它——醜橘,我就覺得奇怪。我吃過蜜橘、貢橘、柑橘、砂糖橘……可從來沒聽說過“醜橘”?為什麼叫“醜橘”呢?是因為長得醜嗎?還是有什麼缺陷?我很想知道個究竟。但是,它們害羞地躲在一個個白色的小袋裡,使我無法看到它們的“真容”。於是,我央求媽媽買了幾個醜橘,準備回家研究。

回到家裡,我迫不及待地撕開了醜橘的“面紗”。哎呦!我不禁皺起眉頭,怪不得叫醜橘呢?果然很醜。醜橘的個頭和我的拳頭差不多,橙色的橘皮皺皺巴巴的,表面布滿了小坑,粗糙不平。底部有一個短頸,就像一個肉疙瘩,還帶著兩片綠得發黃的乾葉子。頂部的臍上凹進去一大塊,出了個“小盆地”。整個外皮摸著感覺軟軟空空的,就像一個泄了氣的麻皮球。聽媽媽說,醜橘又名“醜八怪”,真是名副其實的醜八怪。

看著醜橘奇醜的外形,我想:長得這么難看,一定很難吃。我剝開醜橘那松松垮垮的外衣,露出毛柔柔的白色橘絲,包著黃澄澄、水靈靈的橘瓣兒,一股香甜的氣味撲鼻而來。我忍不住掰下一瓣兒,放進嘴裡,慢慢咀嚼,哇塞!柔軟多汁、酸甜可口,簡直瞬間秒殺各種蜜橘。

好奇心驅使我上網查閱有關醜橘的資料。原來醜橘是1972年日本園藝家採用高科技嫁接的一種水果。20xx年,我國引進醜橘的種植技術,如今盛產在四川、雲南、湖南、浙江等地,成熟季節在每年的2月到3月之間。沒想到的是醜橘的營養價值居然比同類橘科水果高很多,維生素C的含量大大超過普通橘子。醜橘還有個十分特別的名字叫“不知火”,為什麼呢?因為普通的橘子吃多了會上火,而醜橘具有生津止渴、化痰健脾的藥用價值,吃多了也不會上火,因此得名“不知火”。其貌不揚的醜橘熱銷以來,憑藉優質的內涵贏得了不少人們的厚愛。那些外表光滑、顏色鮮艷、讓人一望而生羨慕之心的應季水果,竟然在醜橘面前黯淡遜色。

看著水果里的奇葩——醜橘,我不禁想起醜石、醜菊、馬鈴薯、落花生……外表的醜陋,並不能代表它的實質。我們無論看待什麼事物,都不能只看外表。外表之美,只是給人視覺的美感;內在之美,則能給人心靈的啟迪。看待水果尚且如此,而看待人呢?我想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