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800字

緘默不言的黃昏

你說:“很多年前我們都在的時候,我們開始了等候。那時我們似乎已經知道,日後能夠等候我們的,依舊是靜坐在那些永遠一樣的黃昏里,一動不動的我們自己。”

黃沙梁,風起了。

你寫眾狗狺狺的夜晚,寂靜飄遠中一條冥然入睡的老狗來回的走動,眼中浮現出人們多年前的陳事舊影。你寫人們全朝某個地方飛奔,你像是被遺棄似的落在後頭,而你仍慢悠悠地走。你寫當一切已成結局,時間改變了黃沙梁和你,老掉的一代人在黃昏中感嘆歲月流逝、滄桑巨變。你寫你的孤獨和鄉愁,寫你的永恆的心和黃昏。你的孤獨像長星照耀十三個州府,你的鄉愁像永遠年輕的人的熱淚。你的永恆的心是荒涼,你的黃昏是心上的永恆。

你是,是一個在心中的故土上,大雪紛飛的人——

黃沙梁,風吹啊吹,吹散故土的風藏在夢中。

寒風吹徹,爐火須臾間變得蒼白。紛紛揚揚的雪飄進你經歷過的歲月里,遠在冬天以外的地方也躲不過這場荒野一般的疼,即使那個黃昏似乎並不比以往要寒冷。這風,是你自以為溫暖火熱的從未被寒冷浸入的內心深處襲來的。你突然意識到,再厚的棉衣也無法抵禦寒風,生命的冬天已經到來。

你是,是不為人知的,每一個孤獨的瞬息——

黃沙梁,風停了。

是走或留,是喜或愁,一個人的村莊是你的半生。你說,人心中的荒草,不是手中的這把鋤頭就能除掉的。抬手摸摸自己粗糙的面頰,落不盡的黃沙猛的撲來。人在兜兜轉轉中失去了耐心,在跌跌撞撞中磨掉了熱情,躊躇地回到原地卻發現早已不是殘夢中的村莊。誰曾意氣風發地離開,誰又滿目酸澀地回來。人們都想要擋住時光的流逝,卻只能在看見自己比熄滅還要寂靜的一場燃燒後熄滅。而你,不知為何逃出了火堆,幸運而孤單地朽掉,被故土掩埋。你好似從沒有回答過世界,只因黃沙梁它沒有答案。你的心在尖利的黃沙中,徘徊不定,最終停在了黃昏前。

你是,是一揮手就成風,是一轉身就成故土的眷戀——

歸期九月,故土已老,黃昏已然蒼蒼。也許,你的孤獨就是:

“黃昏時,等人來敲門。而敲門的人走錯了時間,也在等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