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珍稀蝴蝶展》有感

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最美的就要書色彩斑斕的蝴蝶了。這天我觀看了蝴蝶展,不僅觀看到了許多我從沒看到過的蝴蝶,還使我加深了對大自然的喜愛和讚美。

這一次蝴蝶展展出了3000多隻來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標本,共12個科,700多種美麗的蝴蝶。其中有小巧奇特的“88數字蝶”、“80數字蝶”和來自我們湖南的“二尾蛺蝶”;還有那南美洲巴西僅有的“夜明珠蝶”;還有世界上已知最大的“亞歷山大巨鳳蝶”,展翅寬達300毫米,僅發現於巴布亞辛幾內亞東南部,如今這種珍稀蝴蝶已經受到國際瀕危動物保護委員會的保護;來自大洋彼岸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熱帶原始雨林中的世界名蝶——“光明女神蝶”,它鑽石般的翅膀上閃爍出耀眼的亮光,美妙絕倫,使我感覺自己仿佛到的一個童話般的世界;僅產於南美洲熱帶的區的“貓頭鷹蝶”外表上不是那么耀眼,但我還是記下了它,那是因為我發現這種蝴蝶只有圖,而沒有真正的標本,這一定是因為它太稀有了,已經瀕臨滅絕了。

傳說,春秋戰國時代,我國偉大的思想家莊周,一日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在百花叢中翩翩起舞,悠然自在,突然醒來後,驚奇地看到,自己還是莊周。於是他糊塗了,不知是莊周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變成了莊周。這個千古爭鳴的故事告訴了人們,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萬物共生的哲理。而現如今的人類忘卻了這個哲理,隨意破壞生態平衡,致使一個個物種滅絕。如果在不制止,連我們身邊最常見的蝴蝶也會消失。讓我們攜起手來,一同保護著綠色的家園,美麗的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