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日記

1月2日 星期一晴 新的一年,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無比歡樂的。可是,我要在家裡學習,那裡都不能去。看著許許多多的人都去有名的地方玩了,我的心痒痒。正在我煩惱的時候,惠姐(我的朋友)急匆匆地跑到我家來,氣喘吁吁地說:“鍾沛華,窯紅薯嗎?

玩玩吧!”我一聽就樂了,正愁沒人陪我玩呢!我興沖沖地拉著惠姐就跑出家門。我跟惠姐來到她家,她的爸爸已經在那裡挑紅薯了。我們挑了大概十五條紅薯,就一起來到一個小山坡那裡窯。

我和惠姐去找柴禾,惠姐的爸爸在搭窯。等我們找回柴禾,惠姐的爸爸還沒動手。惠姐的爸爸先抓一把泥,然後從高處撒下。我很不明白,惠姐問:“你知道我爸爸他在乾什麼嗎?”

我說:“不明白,可能是看看土質如何吧!”惠姐說:“不是,我爸爸他正在看風向,看窯洞向哪邊泥塊熱地快。”

“喔!”我恍然大悟,“沒想到,窯紅薯還要這么仔細,真是大有學問啊!原來,乾每一件事都要慎重,都有大學問的吶!”惠姐的爸爸說:“找泥塊搭窯吧!注意,找的泥塊不要是濕的,這樣,泥塊熱得不快,想吃上紅薯就要等多點時間。”我們點點頭。沒多少時間,我們就把很多乾燥的泥塊找來了。搭窯這種“艱巨的任務”就交給了惠姐的爸爸辦。因為上次我和惠姐一起窯的時候,把窯搭了窯又塌了,最後,還是要人幫忙才能搭好窯。呵!惠姐的爸爸真行,沒多少時間就把窯搭好了,而且大而堅固。我和惠姐不由得驚叫起來。

開始生火了。我抓了一把草塞了進窯洞。惠姐急忙說:“小心點,別把窯給弄塌了,不然,又要重新來了。”把火生著了,裊裊的炊煙升了起來。我們就不斷地小心把柴放進窯洞。

過了十幾分鐘,頂頭的泥塊成了黑色的。等了好長一段時間,那些泥塊成了紅色。只見惠姐的爸爸把柴禾從窯洞裡拿出來,對我們說:“快把紅薯拿來,要把紅薯放進窯洞了!”我們慌手慌腳地把紅薯遞給惠姐的爸爸。惠姐的爸爸把紅薯依次扔進窯洞。接著,惠姐的爸爸就把窯打塌,讓燒得通紅的泥塊把紅薯蓋得實實的。過了好長時間,惠姐的爸爸把紅薯挖了出來。

恩,那紅薯的香味誘得我和惠姐口水“飛流直下三千尺”。

哈,紅薯全部都挖出來了!我們迫不及待地拿了一個紅薯,剝開皮,大口大口地嚼著,我們津津有味地吃了一條又一條。漸漸地,天黑了。我們戀戀不捨地回家了。

窯紅薯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