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蘇州

素有東方威尼斯的蘇州是水的故鄉,水的天堂。那兩排粉牆黛瓦的小屋中夾著油綠的小河的氣韻,是柔的,是輕的,是縹緲的。那些小河星羅棋布的布滿了整個蘇州城,使整個蘇州孕育在一片水鄉中。那些小河如碧綠的絲綢緩緩流淌。無怪乎絲綢會在這片土地上誕生。蘇州的氣候是溫潤的,也正是因為這些小河,蘇州人才有了水一般的性格和嬌天的吳儂軟語。

還有那些園林,都是充滿了水的山水園,拙政園便是其中的典範。作為著名的山水園,水,自然是最具特色的了,精美的太湖石配上碧綠的池水煞是好看,剛與柔的完美融合,此時便完美的體現。水的魅力是無窮的,所以,更多的造園家選擇了水作他們園子的一景,也正是因為有了水,整個園子的意境才表現得淋漓盡致。就拿蘇州來說吧,她不就是因為是水的故鄉才被稱為天堂么?

蘇州的小河不像北方的河一樣氣勢磅礴,也不像濟南的溫泉那樣一股股,一泓泓的蒸騰著熱氣。蘇州的河是那么樸素典雅,如絲般柔滑。無論何時,她都是如同往常的平靜。

蘇州人對蘇州水的感情是深厚的,是如母與子般的。身在水鄉,又怎能不愛她的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