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打發無聊時光六年級作文

你聽過孩子說“無聊啊!沒勁啊!”之類的話嗎?你觀察過孩子無聊時的表現嗎?當孩子感覺無聊的時候,你是怎樣幫他的呢?

孩子無聊的時候不多,因為他們很容易發現生活中的樂趣,總會有些新奇的主意,他們常常自得其樂。但是,也有時候孩子會感到相當無聊。據我觀察孩子最無聊的時候莫過於跟著大人去赴飯局應酬。(一家之言哈!)

雖然美食對孩子很具誘惑力,但飯前、飯後總會有一些空暇。若是“貪玩”的大人帶著孩子,孩子會有很多的空暇。此時的大人們搓麻打牌、談天說地,也許同行的孩子卻感到相當無聊。

當孩子無聊的時候,他會這樣做呢?有的會“抱”著電視一個勁地看,有的就會不斷地來大人身邊搗亂、找“麻煩”等。孩子在這種場合似乎特別不乖。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被忽視了,他們感到無聊。

如何幫助孩子打發這段無聊的時光呢?

我是這樣做的:

一般情況下,一起吃飯的會有別的小朋友。這時鼓勵孩子與同伴交往,學會與夥伴相處。向比自己大的朋友學習,而對於比自己小的朋友試著去照顧。現在獨生子女比較多,很多孩子在家中個性太強、霸道自私等,而聚會是促進孩子結識夥伴的很好的機會,在與同伴的交往中有利於克服他的一些毛病。

當然,有時就一個孩子參加或是孩子們確實合不來,這就難免有些鬱悶。我通常在出門的時候會帶些東西:書、棋類或是益智的小玩具等。兒子已經養成了習慣,出門前會挑選自己喜歡的東西塞進我的包。當吃飽了、玩累了、無聊了,就從我包里拿出自己喜歡看的書翻起來或是找個人下起飛行棋來,倒也自得其樂。

恐怕在熱鬧的場合靜靜看書的孩子不多,更多的孩子會選擇看電視。遙控器拿在手裡,不停地換台,卡通片、武打片等讓人眼花繚亂。我不會打牌搓麻等,在他們玩的時候,我通常會和孩子一起看電視。這時,我就會提醒孩子換台的時候要徵求一下一同看電視的人的意見,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同時,和孩子一起看電視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引導孩子選擇電視欄目,可以就所看的內容發表意見、及時交流。

有一個現象比較普遍,就是孩子玩大人的手機。手機上的小遊戲對孩子來說頗具吸引力,他們會盯著手機螢幕一玩就是半天,而這對孩子來說益處不大。我的手機上是沒有遊戲的,在兒子無聊的時候我也會把手機借給兒子。不過,他不是玩,而是看多媒體信息中的校訊通彩信。這些小詩、小實驗、科學知識等令兒子邊看邊頻頻點頭。這些豐富、有趣的知識讓無聊的時光變得充實起來。

同時,偶爾的無聊也不是壞事,孩子可以觀察、思考,從而有新的發現與收穫。

當我們重視孩子的感受時,就會想方設法理解孩子。當我們真誠地幫助孩子的時候,無聊的時光就不再難以打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