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工作會講話

中央一號檔案出台後,省委、州委相繼召開了農村工作會議,省委也出台了一號檔案,對做好今年的農業農村工作進行了一系列具體部署。因此,各鄉(鎮)、各部門一定要準確把握我縣農業農村工作面臨的難得機遇和嚴峻挑戰,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責任意識,抓住機遇謀發展,面對挑戰求突破,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切實用好、用活、用足中央、省委一系列的強農惠農政策,力爭我縣的“三農”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績。

二、牢固樹立統籌城鄉發展理念,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

XX年是我縣完成“xxx”規劃的最後一年,開啟“xx”發展的關鍵之年。今年全縣“三農”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認真貫徹中央、省委、州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縣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的部署,牢固樹立“三個重中之重”思想,以統籌城鄉發展為主題,農民持續增收為核心,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產業結構調整為抓手,增收惠民為目標,通過改革促統籌、強基增後勁,切實加快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促進農村繁榮發展。

(一)突出抓好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發展條件。今年,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一是在公路建設上,要加快推進通村、通產業帶、環線聯接線公路建設,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通暢通達能力。年內要完成80公里以上農村公路通達工程建設,逐步改變我縣農村公路落後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二是在水利建設上,完成八一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建設,完成20處人飲消防工程,解決1.5萬人安全飲水問題。同時,水利部門要結合今年大旱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加緊編制全縣農村水利設施建設規劃,力爭更多的水利設施建設項目納入省、州規劃盤子,確保農村用水安全,這是一件大事情,務必抓好落實。三是在生態建設上,要抓好西江小流域治理、退耕還林成果鞏固、封山育林、土地整理等項目,完成年度500口沼氣池建設任務。四是在電網改造上,要抓住中央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的機遇,加大力度抓好改造規劃和項目申報,讓安全、可靠、價廉的農網電惠及全縣農民民眾。各鄉(鎮)要密切配合供電部門抓好此項工作,確保項目順利推進,加快實施。五是在農機裝備上,要用活用足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加強先進農機具的示範推廣。積極培育農機大戶和農機合作社,逐步形成配套齊全、服務有力、運行規範的農機服務組織。

(二)突出抓好產業化建設,全力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發展農村主導產業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基礎工程,是現階段增加農民收入的首要措施。今年,縣裡對農業產業化建設的投入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扶持農業產業化的政策措施只能強化,不能削弱。各鄉(鎮)、各部門一定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放開手腳,大幹實幹,確保取得實效。一是做大規模。建立規模化的產業基地是實現農業產業化發展的前提,必須作為首要任務抓緊抓實。在具體工作中,一定要堅持因地制宜,堅持民眾自主自願。凡是今年新建產業基地的,各鄉(鎮)和相關業務部門一定要實地調查,從土地條件、光照、水資源狀況等各方面進行科學論證,要幫助民眾重新選定產業項目,積極扶持發展,對民眾不接受、不願意發展的產業,決不能搞強迫命令,避免因個別村、少數戶的失敗給整個產業的發展造成影響。要圍繞旅遊業發展的需要,紮實抓好農業產業化建設。茶產業開發要抓住我縣被列為州重點建設高標準茶園示範基地的機遇,在搶抓植苗時節同時,下功夫做好低產茶園改造工作,要針對不同情況,探索不同的恢複利用機制和模式,確保現有茶葉基地儘快產生效益。林果業開發要嚴把選地、選戶和苗木質量關,決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盲目冒進。草畜業開發,近期縣裡還要召開專門的調度會議,研究並制定出台相關的政策措施,各項目鄉(鎮)要大力宣傳,廣泛動員,推動草地生態畜牧產業健康穩步發展。對已經具備一定產業基礎、民眾發展產業積極性高的村組,要引導其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生產設施,降低勞動強度,適度擴大生產規模,促進農業產業向規模化、集約化方向發展。二是提升質量。發展農村主導產業的最終目的是提高農業比較效益,增加農民收入。因此,必須把質量效益作為工作的核心,大力引進推廣新技術、新品種,積極推行無公害、標準化生產技術,力爭今年使“茶、畜、果、藥、菜”五大產業的整體效益有一個新的提升。尤其在茶葉產業開發上,從基地建設起就要進行科學管理,使其早見效。三是提升水平。去年,通過縣農辦、農業、經貿等部門的共同努力,我縣鑫山和綠之寶等2家企業先後獲得了上級的資金支持,這對企業發展尤其重要。因此,要下功夫培育龍頭企業,縣相關部門要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切實加大對縣內農業龍頭企業的扶持力度。同時,還要高度重視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建設,各鄉鎮今年一定要在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建設上有所突破,力爭取得實質性進展,努力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