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工作會講話

(五)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為農村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要抓好“三農”工作,人的因素是關鍵,而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抓手。一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抓好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要以提升村級領導班子服務能力為核心,配齊配強村級班子,進一步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二是以深化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為載體,全面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積極推動農村黨員幹部思想、生活作風轉變,切實增強農村黨員的致富能力和帶頭致富能力;三是以扶貧幫貧為切入點,積極推動“百千工程”結對幫扶活動開展,要組織機關黨員幹部深入基層,深入生產一線,了解民眾生產生活現狀,解決民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四是做好村級活動室的建設。五是做好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建設。通過開展聯繫幫扶活動,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使全縣形成上下齊心謀發展的合力。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今年農業農村工作落到實處

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把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中,一刻也不能放鬆對農業農村工作的領導。要充分認識新時期“三農”工作的艱巨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主要領導要用更多的精力、花更大的力氣、下更大的功夫,經常研究和解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給農業多一些支持,給農民多一些實惠,多為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創造一些條件。要真正把發展農業生產、促進農民增收作為關係全局的大事來抓,在工作安排、幹部配備上充分體現重中之重的要求,在財力上多支持、項目上多傾斜、服務上多指導,努力促進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

二是要轉變工作作風。良好的工作作風是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保證。各鄉(鎮)、各有關部門要切實轉變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辦實事、求實效,決不能脫離實際,做“幹部出風頭、民眾吃苦頭”的事情。要牢固樹立“等不起”的責任感、“坐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雷厲風行,從早著手,從速啟動,加快工作節奏,提升工作效率,全力以赴推進工作開展。要重心下移,積極深入基層、深入民眾、深入一線,做到撲下身子狠抓落實,針對工作中的主要問題和關鍵環節,加強調查研究,吃透情況,找準癥結,提出對策,切實幫助基層和農民民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三是要狠抓措施落實。今年的“三農”工作任務繁重,難度較大,各級各部門要密切配合,搞好協調服務,強化工作措施的落實。涉農部門要強化大局意識和團結意識,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遇事多溝通、勤商量,盡心盡力推動工作開展,形成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統一協調、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對涉及到各自職權範圍內的事,決不允許找理由,找藉口,推諉扯皮,上交矛盾。要按照整體工作部署,進一步明確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工作職責,縣抓鄉(鎮)、鄉(鎮)抓村、部門抓重點工程,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

當前,已進入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大家要集中精力抓好三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