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工作會講話

第一件事情,抗旱防火。從去年9月到今年3月,全縣總降雨量與常年相比偏少6成左右,再加上去年夏季部分地方出現了乾旱,形成了我縣近60年來最嚴重的秋冬春連旱。全省旱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有關部門十分關心,xx等中央領導作出重要批示,xx總理也親臨貴州檢查指導抗旱救災工作。省委書記石宗源、省長林樹森對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充分認識當前旱情的嚴峻性和抗旱救災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對我縣來說,當務之急是抓好三個重點:一是把保障人畜飲水作為抗旱的首要任務。要按照“先生活、後生產”的原則,強化水資源的統一調度和管理,採取蓄、引、抽、提等多種措施,千方百計增加抗旱水源,妥善安排好民眾生產生活。實在沒有水源的地方,要積極組織農機和其他機械運水送水,優先保障廣大民眾日常生活用水以及大牲畜的飲水。同時,各業主單位要加快在建項目損壞溝渠的修復,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千方百計減輕旱災帶來的損失。及時化解各種水事糾紛,確保社會穩定。二是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當前,正是高森林火險期,今年的嚴重乾旱氣候使高森林火險正在持續加重,並迅速蔓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非常緊迫。要嚴格控制火源,嚴禁野外用火,加強森林防火宣傳。三是做好應急預案準備。根據氣象部門預測,我縣遭遇春旱、倒春寒、伏旱天氣的可能性較大,大家要及早研究防災減災避災的措施,做好各種應急預案準備。

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務必深入抗旱救災工作第一線,把解決好人畜飲水、抗旱保苗、森林防火作為當前一項重要而緊迫的政治任務,打贏抗旱救災這場硬仗。各鄉(鎮)黨委、政府要把抗旱救災工作作為當前的中心任務來抓,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抗旱救災工作,特別是分管“三農”工作的負責同志更要全力以赴。防汛抗旱指揮部門要及時掌握旱情、災情和天氣變化情況,加強對抗旱救災工作的指導和協調。財政、民政、水利、林業、農牧、氣象、供銷、供水、供電、經貿、消防等職能部門要確定專門領導具體抓此項工作。

第二件事情:春耕備耕。要超前做好種子等生產資料調運,加強農資、農貿市場監控,嚴厲打擊違法經營行為,確保種子、化肥、農機具等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質量有保證,堅決杜絕假劣種子下田入地。積極推廣旱育工作,由於近期的罕見乾旱,大部分民眾還在等天下雨,從今年農民購買種子、化肥的情況來看,銷售量均有大幅下降,一旦雨季來臨,極有可能出現無種下地的情況。因此,各鄉(鎮)和農口的同志一定要統籌兼顧、搶抓農時,提早安排、精心組織,做好農用物資供應應急準備。

第三件事情:防疫工作。各鄉(鎮)、有關部門要嚴格履行職責,加大對牲畜流通環節監控,預防暴發性疫情的發生。提高牲畜免疫覆蓋率,加大春秋動物“兩防”力度。

同志們,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做好今年農業農村工作,任務重、責任大、要求高。全縣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一號檔案精神,按照縣委、縣政府的安排部署,進一步認清形勢,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真抓實幹,奮力促進“三農”各項工作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