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省教育強區自評報告

(2)深化課程改革,最佳化課堂教學。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振興我國基礎教育的重要措施,是真正觸及素質教育核心的內涵改革。作為xx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區,我們高度重視和支持這項改革,在加強師資培訓,不斷提升教師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大力開發校本課程,以課改推動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等方面做了積極的探索。

我們採取市、區、校培訓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創新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培訓教師 人次,迅速形成課程改革的骨幹力量,有力地推動課程改革。

同時,為了使課程改革順利、有序地展開,我們營造了“校校有課題,群體搞科研”的濃厚氛圍,以科研促課改收到良好效果。

(3)精心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學校。

我區多年來堅持把培育區域及學校、幼稚園教育特色作為教育發展的重要途徑。經過努力,初步形成了英語、計算機、體育、藝術、綜合實踐活動等五大學科特色,培養了大批“合格+特長”的學生,打造了一批辦學特色鮮明的品牌學校、幼稚園。如

4. 構建科學評價體系,促進素質教育健康發展。

構建科學的評價體系,是素質教育健康發展的關鍵。我區在全市率先開展了“國小生素質發展綜合評價”的課題研究與實驗,被列為我市重點立項研究課題。與此同時,我們不斷加強督導評估隊伍的建設,確保督導、評價工作規範、科學地開展,有力地推動了素質教育向縱深發展。

三、創建教育強區的體會

在推進教育現代化,創建教育強區工作過程中,我們深深體會到: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是創建教育強區的前提。

創建教育強區對提高我區人口素質,實施科教興區,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把教育工作作為一項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的工作,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確保教育適度超前發展。各級領導要樹立對教育的投資是收益最大、最具遠見之投資的觀念;要正確認識到,教育強區是乾出來的,創建教育強區,關鍵在創造、在建設。在創建教育強區過程中,務必要加強領導。我們採取了一系列剛性措施,如實行黨政領導幹部聯繫學校工作考核制度,經費投入保障制度以及教師待遇的落實等。多年來,我區黨委在市委對鎮區黨委德育工作的督導評估中連年被評為先進單位;辦事處在市政府對鎮區發展教育目標管理考核中也連年被評為先進單位。

(二)統一指揮,協同合作,是創建教育強區的保證。

創建教育強區,是政府行為,更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黨委、政府統一號召與指揮,調動全社會各方力量,齊心協力,共同參與。區黨委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各有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社會各界主動積極配合,市教育局科學指導,廣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確保教育強區創建工作有效開展。

(三)結合實際,務求實效,是創建教育強區的根本。

在創建教育強區過程中,我們不跟風,不盲從,而是結合我區實際情況,注重實際效果。如在學校改造和布局調整方面,我們既考慮到面向現代化、面向未來,同時也充分考慮老城區的實際以及廣大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不求大而全,但求便民、實效。我們充分把握創建教育強區的契機,搶抓機遇,深化學校內部改革,爭創特色,打造品牌,在提升學校內在品質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教育質量與辦學效益。通過開展創建工作,進一步激發了全體教職工的工作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全區上下煥發出高昂的重教興學熱情,各級各類學校全力打造名校,教師們人人爭當名師;全區幹部民眾進一步深入地了解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尊師重教蔚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