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的學習方法:我的預習四步法

有這么一個大家庭,裡面住著四個兄弟,老大叫“讀”;老二叫“劃”;老三叫“查”;老四叫“思”。他們在一起生活的非常團結融洽,而且常常幫助我預習新課。想認識他們嗎?下面我就帶你們去看看他們四兄弟是怎樣拿出看家本領教我預習課文的。

老大“讀”看到我們的到來,趕緊展示自己的本領。“讀”熱心的向我們介紹說:“其實讀很重要,這是預習的第一步。讀就是通讀全文,大聲朗讀,不僅可以訓練發音,培養語感,鍛鍊膽量,還可以通過語氣的變換,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告別了“讀”,我們就去拜訪了“劃”。“劃”很謙虛,他說自己的本領不大,就是要求我們熟讀課文,然後把生字、新詞、關鍵句子和疑惑問題用不同的符號劃出來,為下一步查找做準備。

這時,正好遇見了“查”。“查”的性格很沉穩,他謹慎地告訴我們說:“他是預習的必要環節。要求我們借用工具書翻查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特別是一些似懂非懂的句子,查不到的做上符號,以便在課堂上注意聽老師講解。

這時活潑調皮的老四“小思”跑過來說:“三哥三哥,我也要說,我也要說!”小思告訴我們,他是閱讀的核心,也是預習的關鍵,他重在思考理解。預習時,就要認真思考課文思路,中心思想,弄清表現手法和藝術特色,分析用詞造句的特點和寫作特點,初步解決課文後的練習。如果能在初步掌握有關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鑽研課文,通過思考並提出一些問題,那么就會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這就是預習家族裡四兄弟,了解了他們的的看家本領,你們願意和他們做朋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