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如酒作文

家鄉如酒,越品越醇,越品越醉。

——題記

我的家鄉是地處湘鄂贛三省交界的寶地——通城縣。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成長,卻不曾對它有過深入的、全面的了解。直到前些日子,我們學校開展了一次校外實踐活動——天岳關掃墓,才使我對它有了一個比較全面、比較深刻的認識。

那天,陽光明媚,晴空萬里,仿佛是為了照顧同學們的好心情,老天爺格外的給面子,陽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卻絕不炎熱,同學們歡呼雀躍的登上專車,隨著車輪的轉動,聒噪的城鎮慢慢的遠離了大家,幽美迷人的天岳關正一步步向大家奔來。山路越來越崎嶇,但這並不影響大家欣賞美景的心情,你看那兩側連綿的群山,如兩條巍峨的青青蒼龍,從南向北游弋而來。山上的樹木,鬱鬱蔥蔥,仿佛是仙女為群山特意縫製的衣裳,精美絕倫。

下了車,芬芳的泥土氣息撲面而來,路邊的草叢間,開著朵朵不知名的花兒,粉的、紅的、白的、紫的,像是太陽公公一不小心灑落在人間的七彩寶石,色彩斑斕、嬌艷欲滴;其貌不揚的竹筍也頗引人注目,它們一個個穿著黃褐交織的小睡袍,或三個一群,或兩個一夥的嬉戲於楠竹林間,無拘無束、異常可愛!再往上爬,就看見一塊塊奇形怪狀的石頭,有的像含苞欲放的蓮花,有的像橢圓的蛋,有的像慵懶的豬,像伏地的蛙,像展翅的鷹,散落在林間,叫人應接不暇。越往上走,煙霧就開始縈繞、瀰漫,遠山隱沒在這白色的仙境裡,愈發迷離。一瞬間,竟忘了自己是誰,仿佛自己就是這山間的一株小草,只靜靜地,靜靜地陶醉在這難以言喻的仙境之中。

“天岳關到了!天岳關到了!”同學們的歡喊聲把我拽回了現實,跟隨著人流踏入關口,一股莊嚴肅穆的氣氛立刻攫住了我的心,往北走,我就看到了一道石門,石門上刻有“無名英雄墓”五個大字,兩端為石雕龍頭;兩邊石門柱頂端為石雕軍人頭像,頭像下面有一副對聯:“靈護天岳,氣壯黃龍”,對聯下面各有一位持槍站崗的軍人浮雕。浮雕目光炯炯有神,威嚴地注視著前方。走進石門,便是寬敞而又陡峭的長條大理石墓道,沿墓道拾級而上,我們便到了山頂——無名英雄墓主墓。主墓前蔣介石親筆題的“氣壯山河”四個字便映入眼帘。原來,一九三九年,日軍急欲跨越幕阜山脈,打通南下通道,攻占長沙,據守在天岳關的國民革命軍,面對強敵,義憤填膺,人人抱定必死的決心,在此與日寇殊死搏鬥兩晝夜後,全部陣亡。為了紀念抗戰陣亡的將士,一九三九年八月,原中國國民革命軍陸軍第九十二師梁漢民部,於此修建了這座“無名英雄紀念墓”。

面對長眠於此的英雄,我不禁為自己是個通城人而驕傲,而自豪,因為這一方熱土不僅孕育出了旖旎的風光,而且還孕育出一代代英雄的兒女。如果你要問我,家鄉的味道是什麼?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家鄉如酒,越品越醇,越品越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