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七夕的日記:家鄉的七夕

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快到了,這是傳說中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在那天,我故鄉那裡會舉行十分隆重的七夕文化風情節。有展示手藝的,有美食還有晚會,很好玩。

在我們這裡,七夕節也叫乞巧節,顧名思義,當然是展示婦女們心靈手巧的節日。在節日前幾天,巧女們施展她們的“十八般武藝”,手工製作各種精美的貢案,用來祭祀祈福:有人物、房子、農作物和家禽,還有牛郎織女相會等等。這些都是微型版的,向我們展示祖先們的日常生活。如果你在現場,一定會被這些貢案吸引,因為太惟妙惟肖了,精緻的小房子,逼真的動物,鞋子比小指還小但是做工非常細緻,這些都是用於祭祀的。白天還有展示各種水鄉美食的,大飽眼福和口福的同時,我不禁讚嘆鄉親們的勤勞與智慧。晚上還會舉行熱鬧的晚會,不管是誰,只要你有才藝,都可以上去表演。

我記得小時候,物質沒有現在豐富,所有貢案都是用麵粉和糖做的,我和小夥伴經常去偷吃,結果惹來好一頓罵。現在生活好了,七夕節也比以前隆重得多。現在製作貢案的手藝只有老一輩才會,為了避免祖先文化的遺失,有不少年輕人也開始學了。這個節日也是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好途徑。

現在的很多年輕人都崇尚外國節日,中國傳統節日反而被淡忘了。其實七夕節也就是中國的情人節。在我的故鄉,七夕節不僅是我們展示才藝的平台,它還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