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蘋果

我在盯著架子上的蘋果發獃。

這枚蘋果自打我出生的時候就在架子上擺放著了,每次問爺爺它的來歷,爺爺都會面色安詳地仿佛在回憶什麼,之後又笑而不語了。我每次把那個蘋果拿下來看時,爺爺總會緊盯著我,生怕給它弄壞了。家裡擺個假蘋果乾什麼呢?我總是問這個沒人回答的問題。

“爺爺,那枚假蘋果,為什麼要擺著他呀?”聽到這個問題,爺爺的面色又一次平緩下來,進入了深遠的回憶。我們一家就在旁邊注視著這個面色安詳的老人。一兩分鐘後,爺爺說話了:“這枚蘋果……”他的聲音顫抖著,斷斷續續,“是我十七歲時參加紅軍留下的最後的紀念。當時,咳咳,我和幾個戰友被敵人困在一個小戰壕里,死守著戰營等待著大軍的救援……但是使用水已經不多了,大軍還有最少一個禮拜到達這裡……我們必須節省了。當分到吳雲浩的時候,咳咳,他卻打開了他的腰包,給我們看了裡面的四個蘋果。”爺爺越說神色越悲傷,仿佛又一次回到了當年,“我們都驚呆了,他卻說:‘我有蘋果,你們不用給我分水了。’我伸出手去想摸摸那個蘋果,但他一下把我手打了回來‘你想幹嘛?我吃我的蘋果,你喝你的水,別摸我的蘋果!’說完,他就跑一邊坐著去了……咳咳,咳咳,”爺爺劇烈的咳了幾聲,呼吸速度加快了許多,然後指了指嗓子,又搖搖頭,最後微笑著把我們每個人都看了一遍……

“後來有一天,爺爺看見吳雲浩偷偷地去埋了個什麼東西,等他走後,爺爺就想過去看看那是個什麼東西。可他剛一出去就被敵人發現了,一陣槍林彈雨就給他打了回來。後來終於等到大軍來救援了,吳雲浩卻一頭栽了下去。爺爺急忙跑去扶他起來,只見吳雲浩的嘴唇因乾燥而開裂了許多口子,並且臉色蒼白,全身也因為乾燥而有不少地方起皮了。爺爺伸手摸了摸他的腰包,是癟的,然後他急忙跳了起來,朝當時吳雲浩埋東西的地方跑去。他咬緊牙關,不顧烈日當頭,拚命的挖,當挖出那個東西時已經是大汗淋漓了,可當他看清那東西時,卻又淚流滿面了,挖出來的正是那四個蘋果。爺爺伸手拿起一個蘋果,就更激動了,因為那些都是假蘋果。爺爺當即拿走了一個,之後把那另外三個又原封不動地埋了回去。那枚假蘋果就這樣被爺爺收藏至今。”

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我立刻對那枚蘋果有了深深的敬意。它是友情的代表,它是奉獻的象徵。從此,我也萬分珍視這枚蘋果,既是因為它是爺爺還是因為它代表的品質深深吸引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