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南,北秋悲

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南風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

——題記

轉回頭,我們是否會看見我們想要的一切?星光閃閃、碧波蕩漾,還是雜草叢生,荒無一物。我送給你的歌,你聽了嗎?你的照片,像月亮,在成熟的陽光照射後,反射出青澀的月光……

不知道何時,白色的信封會發黃,會變黑,會腐爛。信上的字跡,漸漸分離,在時間的拷打下離開了紙,一點一點,一顆一顆。那些內容,有多少人看過,又會有幾個人記得。地址欄里,你還能一字不差地寫出來嗎?那個殘破的郵票,在風裡搖擺……街上的郵筒,銹跡斑斑,你貼上去的粘紙,又散落在那片風中?

你愛的歌,還有沒有有人會唱出來?你愛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你行走在原野,被刺骨的寒風占領,你的眼裡,浮現了她的身影,伸手,卻消失不見……我一直跟在你身後,操控著寒風,我的白袍,裝著你的記憶,冷凍成冰,一眼萬年……

你看過的夕陽,每天依舊落下;你拔過的雜草,每年依舊生長。大雁經過,拋棄了北國,告訴南風,你曾經來過。白雲深處,霜冷長河,你走過的路,冰封在誰的記憶深處,不曾消融。我牽過你的手,風景依舊,南山之南,北海之北……

你在南方的艷陽里,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誰聽見有人唱著古老的歌,唱著今天還在遠方流淌的河。窮極一生,做不完一場夢,大夢初醒荒唐了這一生。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南風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