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竹的說明文900字:居家不可無竹

竹枝桿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松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關於竹的說明文900字內容如下。

關於竹的說明文900字:居家不可無竹

竹,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分布在亞熱帶地區,又稱竹類或竹子。有低矮似草,又有高如大樹。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

為多年生植物。有一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為高大、生長迅速的禾草類植物,莖為木質。分布於熱帶、亞熱帶至暖溫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布最集中,種類也最多。竹枝桿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中國人民喜愛,有“梅蘭竹菊”四君子、“梅松竹”歲寒三友等美稱。

中國古今文人墨客,嗜竹詠竹者眾多。竹是由筍長成的,而筍又是由地下竹鞭萌發出來的。竹鞭,顧名思義是像鞭子一樣的竹子—一節套一節,節節相連。竹鞭安靜的躺在土壤中,吮吸著大地母親賜予它的養料,迅猛的生長,拚命的發芽;與此同時,竹鞭兩側又滋生出許多地下側莖,蔓延到周圍的空間,迅速發芽、成長。所以我們很少看到單獨的竹子或兩三株的,映入眼帘的都是片片竹林,這正是因為竹鞭在地下連綿所致。竹林的形成用“本是同根生來”形容,再合適不過了。筍是竹的幼體。它生長在地面或躺在土壤中,外殼呈黃褐色。如果剝開外殼,可以見到乳白色的筍肉,成卷狀,一層套著一層,圍繞筍心,逐層向上,筍肉也逐層變薄,與筍尖處和為一體,宛如玲瓏剔透的寶塔。過了立春,雨後春筍踏著輕盈的腳步而來,清新、水靈、明媚。春筍最嫩、最鮮,爽脆更是得自天成。所謂“嘗鮮無不道春筍”。

當年連唐太宗都對春筍朝思暮想,著迷“鮮鏡”,每年春筍上市,還要召集群臣共赴筍宴。冬筍是冬日藏在土中的毛竹筍。兩頭尖似小船,肉色乳白,殼薄質嫩。雖然冬筍資格老,可鮮嫩度不打折扣,身價往往比春筍高那么點。竹子有較高的實用價值和經濟價值。大家坐的是竹椅,吃的是竹筍,躺的是竹床,墊的是竹蓆,住的是竹棚或竹樓…竹子全身都是寶,在醫藥方面用途極廣,嫩竹葉、竹茹、竹瀝、筍殼…都可以入藥,對一些疾病有著一定的療效。人們的生活離不開竹子,就像古人說的:“居家不可無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