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蟻的旅程

這是一隻小蟻,一隻很小很小的螞蟻。

小小蟻很小很小,因此世界對它而言很大很大。我們隨意邁出一小步,對它而言就是一趟長長的遠途。

春天來了,氣溫回升,小小蟻從冬眠中甦醒,開始又一年的旅程。

小小蟻每天都進行著各種各樣的探險:它乘著吳桐樹葉隨著激流,漂向遠方;它在草地中探險,玫瑰的刺是它的武器;它在花盆下尋求寶藏,站在花葉上眺望;它挑戰一個小土坡就像我們面對巍峨的珠穆朗瑪峰;它躲避大狗的唾液猶如躲避墜落的行星。

同樣,它時刻保持警惕,因為水中的魚隨時都會打翻它的船,一隻腳隨時都能讓它與它的種群全軍覆沒,它更不能迷糊地把貓咪的舌頭當作通往華麗房間的階梯。

可小小蟻終究是要死的。當小小蟻死的時候,它坐在樹下,安靜的閉著眼。它忽然覺得有什麼東西蓋在它身上,向人類蓋被子一樣。它看到了葉子,它微笑著說:“你好,葉子。謝謝你的族人曾帶我在水上漂流。不過我以後可能永遠登不上你的船了。”

“孩子,萬物的生死存亡,四季的變換都是有規律的,我剛剛離開了大樹母親的懷抱,就要死去了。但我並不傷心,曾經我是那么美麗,裝點著大樹母親,與她互相照顧。現在她新的孩子們就要出生了,我得為他們的生存讓出空間。我很開心,孩子,你讓我發揮了我生命中最後的價值。”說完,葉子與小小蟻一同,永遠地,安詳地閉上了眼睛。

這是我對於一直螞蟻的猜想。我們誰不像小小蟻呢?有人說:“生命就是一條線路,你走好不走好一個樣,反正最後一死,什麼也帶不走,何必辛苦一生呢?”而我卻不這樣看。小小蟻雖然很小很小,但它能舉起比自身重五倍的東西。小小蟻雖然死後什麼也沒帶走,但它經歷過美好的人生旅程。哪怕是一粒米、一具死去昆蟲的屍體,一片麵包屑,都是它生命的意義,是它為種群做出的貢獻。小小蟻甚至比一些人還要值得我敬佩。

小小蟻死去了,但它留下的精神,卻溫暖並鼓勵著我。

四川省樂山市沐川縣實驗中學初二:zry47866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