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讀懂故鄉的泥土作文1000字

金秋的暖陽,輕撫著故鄉的小河,河面靜靜流淌的波光,一如我的流年光陰,在緩緩逝去的流水上翩翩起舞,輕靈地落在故鄉的泥土中。

醇厚的泥土裡還溫存著五年前春光的溫度,那時,家鄉的小河上還架著一座木板橋。橋頭,一棵攏著新芽的柳樹;橋尾,一家人和和睦睦的歡笑。老奶奶的眼睛笑成兩道月牙兒,眼角的皺紋里都藏著欣喜。她把我領到柳樹邊,手裡邊模出一塊碎石,顫巍巍地在樹幹上用力比著我的身高劃著名,笑著說:“真好,又長高了。”我也笑了。微風拂過,柳樹笑了,柳絮靜靜地落在泥土中,泥土也笑了,張開懷抱,一併把柳絮和祖孫倆的笑聲攬入懷中。於是柳樹和泥土成了記得我光陰的另外兩個朋友。

兩年過去,老奶奶去世了,葬在老屋邊的泥土裡,故鄉的泥土裡多了熟悉的氣息。飯後的深夜裡,空氣里都飄著絲絲縷縷的愁。那時,我第一次體會到一位至親離去的悲傷。生與死的距離,不過是隔著一層薄薄的土,你在下頭,我在外頭,可我卻碰觸不得你溫熱的手。我們全家人站在墓前,父親沒有哭,眼淚仿佛早已凝結在泥土中。父親在堂兄弟中排行老三,他幫著大伯在墓碑前布置鞭炮和白布條,一言不發,他的眉頭不像平常急躁時那樣緊鎖著,眼睛裡流露出平和。他回過身,握緊爺爺的拳頭。深吸一口氣,抑制住顫抖的氣息,平靜地對爺爺說:“爸,奶奶平時最喜歡熱鬧,看到這么多孫兒孫女在這裡,一定很高興。”“嗯、你去忙你的吧。”於是父親和大伯一起招呼著在場的親戚們,操辦著葬禮的各項事宜,從太陽正當頭,忙到月亮在替太陽守夜班兒。那時,我突然覺得踩在故鄉泥土上的父親變得前所未有的高大。

在回家的路上,我忍住即將滴落的淚水,與故鄉的泥土告別。回到家,我從爺爺如溝壑縱橫一般蒼老的手上接過飯後的碗筷。那時還是冬末春初,水龍頭中的水經過冰冷的鋼管後還絲毫沒有半點春意,像是割在手上,還隱隱作痛。我仔細清洗著碗筷,心底里是爺爺奶奶兩雙飽經滄桑的手,這溫熱的手還能伴我多久……我不敢往下想,只覺得肩上和心底里的負重感越來越強。

去年,我再次回到故鄉,那土地的溫熱從來沒有退散過。這一次,我是獨自來的。父母有事要晚來。姑姑驚訝地看著我:“你爸爸媽媽沒跟你一起來嗎?”我如實回答。她眼裡露出一點笑意,欲言又止,偏過頭思索了一下,回過神來說:“你快要初三了吧?”我點點頭。“嗯,真的長大了!”

我在老奶奶墓前佇立,凝視那塊土地,隱隱約約感覺泥土與我又近了一些。生死之隔,好像不再是觸摸不到的,老奶奶的一句話迴蕩在我耳旁:“你以後要像你爸,撐起一個家。你長大要像這片土地一樣,你看它,多厚重,多結實,養活了多少人。”

我捧起一把故鄉的泥土,那泥土竟開始發紅光,變得炙手可熱起來。

“你長大要像這片土地一樣,你看它,多厚重,多結實,養活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