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鄉到故鄉作文

題記——從遙遠的湖北大冶傅氏棲住地到山西平陸的聖人老家到底幾次了,我說不清,因為夢回故里的次數無法計數。從遙遠的湖北大冶傅氏棲居地到山西平陸的聖人老家到底幾次了,我記得很清,除開夢裡的真正意義上的僅此一次。這是第一次從故鄉到故鄉,穿越殷商歷史之行。

汽車一口氣沒喘穿過了三門峽,一頭就扎入了黃土溝溝的山西。可那汽車還是以麻木不仁的速度不容我在感情上作仍何的鋪墊,閃電般穿過了著色沉著凝重的山西牌樓,時間只是短暫的幾秒,就算是一秒也足以,因為朝聖的眼睛總是敏銳的。不用多看只需一眼,濃厚的聖人文化就烙下不朽的印記——“商相傅說,聖人故里!”

站在平陸縣城仍何一樓頂,只需面朝東北,就能望到高高在上的土塬上紅得耀眼的琉璃建築群,那是平陸縣的歷史人文標籤——商相聖人傅說祠、傅說廟(當地人稱聖人廟)。據《平陸縣誌》記,在唐大曆年間已修建傅相祠,祠內有主殿、配殿、碑台、戲樓、磚塔等建築,亭台樓閣,斗拱飛檐,傅岩屏影,澗水環繞。平陸古八景之一的“傅岩霽雪”就在這裡。歷代不停的戰亂,這一人文、自然景觀,古文化遺址,歷經劫難,多次化為廢墟,又多次重建。

傅說祠前矗立一座高大的塑像,那就是聖人傅說。他俯瞰著眼前安靜忙碌的平陸縣城,俯瞰著遠處山色蒼然的黃色大地,俯瞰著激流洶湧,浪濤連天的黃河,還有那聞名遐邇的景觀——“中流砥柱”。現在,我就站在高大的傅說塑像下,腳踏堅韌的黃土,手扶古樸的城垛,聯想被撕開一道道豁口,但是每一道豁口流淌著同樣的聯想:商相聖人傅說就是蒼天厚土間那可扭轉乾坤的中流砥柱。以溝溝壑壑的中條山做背景,以濁浪滔天的黃河作鋪墊,傅說祠連同周圍的草木,都增添了幾分歷史的厚重。

仰望傅說雕像,我被雕像那份凝重、憨厚、樸實所震懾。直鼻高額,一身布衣,昂首挺胸,這是土坯子捏出的不屈的男子漢。見過的人都說他是自家山溝溝里的莊稼漢。聽聽部官鄉的吧:聖人傅說就是他鄉里的人,有傅說陵作證;聽聽聖人澗鎮的吧:聖人傅說就是他鎮裡的人,有傅說祠作證;聽聽太臣鄉(大臣鄉)的吧:聖人傅說就是他鄉里的人,以地名作證。我遠在千里之外的大冶,說傅說是大冶市人,你們山西人還不笑話我?不跟你們爭了,還是仔細瞻仰我的聖人吧。他猶如頂天立地的巨人,手扶鎬夯,要與惡劣的大自然環境一決高下。孟子曰:“傅說舉於版築之間”,使傅說名揚天下的,正是“版築治水”。“以兩版相夾,兩邊置木椽,麥草纏捆,中填土以石杵夯實,築成土牆,以遏洪水。”這就是版築之術。傅說版築之處,那塊巨石還在,已經化成了一塊有靈氣的仙石,叫“傅岩”。版築這項偉大的發明,絕不亞於中國古老的四大發明。有了它,生活在黃河流域的華夏民族才結束了穴居時代,有了它,我們的祖先就步入了一個嶄新的文明時代。這項建築技術直至現在仍然沿用,這難道不是開拓文明的偉大創舉?

站在傅說雕像下北望,崖下景致盡收眼底。土塬下莽莽蒼蒼溝壑就是聖人澗,那被歲月風雨與歷史滄桑蹂躪過的大地,總是帶著幾分神秘,幾分悠然,幾分愁苦。在這片險峻土塬上,曾發生過該發生和不該發生故事,別開歷史上“假道伐虢”的故事,別開歷史上“唇亡齒寒”的故事,也別開歷史上“伯樂相馬”的故事,還要別開宮之奇、百里溪等名士從此出逃的故事。別開是因為這些故事看似年老,比一比年份實則年輕,看似有名但還不夠著名。因為這裡有一個更加古老更加著名更加讓人盪氣迴腸的故事,那就是聖人傅說和他的故事。

從奴隸到聖人,這是一段充滿艱辛,更是充滿傳奇的歷程,這平凡中無比特別的故事一直在史書和民間傳頌。走進祠堂,迎面而來的是傅說又一塑像。這是仁愛慈祥的化身,把詩書聚於一身,把睿智聚於一身,把大略聚於一身,那通透的一身琉璃白,把陽光過濾更加純淨,這是一方聖潔的土壤,滋生過安寧與幸福。殿堂的傅說果然不同於站在土崖上的那位僅僅發明版築之術的奴隸。這裡供奉的是地位顯赫商相——傅說聖人。

說起第一聖人,可能有人說是孔子,其實不然,中國歷史上最早被稱為聖人的,不是孔夫子,而是傅說。按史料記載,傅說比孔夫子得到聖人的稱號大約早800年。商王武丁早年生活於民間,與奴隸一起勞作結識了傅說,傅說才識淵博,深得武丁敬佩。武丁即位後,為振興商王朝,有意請傅說輔佐,卻又擔心傅說是個奴隸,授以高官必遭貴族大臣的非議。就此借先帝服喪在三年中不說一句話,只通過文字與大臣保持聯繫。為啟用傅說,武丁編織了一個美麗的神話:夢見祖先商湯推薦給他一位賢相,名曰傅說,還將他的肖像畫出來,讓百官傳閱,派專人尋訪。大臣們先在百官群吏中遍求而不得,就帶著畫像五湖四海尋訪,於是在平陸的傅岩,發現了名叫傅說的奴隸,其相貌和肖像毫無差異,身著粗麻衣服,收執鎬夯,在築牆治水,於是官員將傅說接回宮廷復命。

武丁見後,龍顏大悅,三年不曾開口的他第一次開口說了話,當眾解除他的奴隸身分,任用為宰相,統轄百官。商民信奉鬼神,大臣們也不再非議,並紛紛向武丁祝賀,還奉武丁之命尊稱傅說為“夢父”。傅說以其淵博的知識留下了精闢的治國之道——千古不朽的《說命三篇》,其中“非知之艱,行之惟艱”,成為我國最早的樸素唯物主義世界觀之經典。傅說任宰相後,與武丁共商國事,天下大治。又以《尚書說命》,告誡武丁,群臣共勉,廣施仁政,安撫百姓,開疆拓土。他首創“乾支”記時,編曆書,指導農時,大造象形文字,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空前繁榮,形成了歷史上有名的“武丁中興”盛世,扭轉了商朝中衰國勢,使商朝達到鼎盛,這是地大物博的中國的最早稚型。商高宗武丁尊傅說為“聖人”,乃實至名歸,這是我國最早見之於文獻的第一位聖人。

有人說,從生存本質上講,活著就是最根本的意義,庸庸碌碌,苟且於世。有人活著一味追求財富,把意義與金錢掛鈎,實踐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預言。有人活著時刻為了喚醒了世界,喚醒了良知,為國之中興鞠躬盡瘁。偉大於渺小就如太陽與星星的距離。

一到平陸,我就焦躁地等待去傅相陵。霧靄茫茫,大地睡意還濃,朝陽比我醒來還早,沐浴著晨光,我們驅車幾十里去聖人傅相陵,傅相陵所在的塬面若一座肅穆森嚴的孤島,漂浮在中條山山脈之間。遠處,一汪敞亮的水在彎彎曲曲的河道中肆意流淌,近處,黃土崖崖上那蔥蔥鬱郁的草木生機盎然,這一切給靜默的溝溝坎坎增加了幾分生機。據《平陸縣誌》記載:“傅說輔佐武丁在位59年,耄耋之年返歸故里,享年八十有九,逝後葬於馬跪泉下。冢在崇岡,倚中條,其東西兩山環拱,前則回,(山獻)若屏,幽勝殊絕。”現在,我們大冶傅氏後裔就跪在聖人傅說公墓前,舉以三跪九拜大禮,用這種最為古老的膜拜方式傳遞後世忠貞的孝悌,傳遞著我的感動和感激。沉默多日思緒已經穿越時空,蘸飽心血的筆已經舉起,因為故事太多,因為故事太過讓我感動,以致我不知從哪兒寫起,也許我的筆觸毫無意義,無法寫出那些深刻的富含哲理的故事。還是讓歷史給我起個頭,還是交給史書我結個尾吧。這樣想想我安靜了許多,還有什麼能和歷史的說服力相比較呢?

歷史上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日傅說誕辰日,地方政府舉行隆重的官祭大典,民間舉行十天廟會,香火不絕,商賈雲集。他還是天下傅姓的宗源,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在他的誕辰日,許多傅姓宗親都會來這裡尋宗拜祖。

穿行在傅岩路,感受平陸人們幸福的生活,我靜靜地感慨。人們不是每天在追求幸福嗎?我禁不住欣慰地笑了。

走在貫穿山西平陸縣城的聖人大街上,看到一群鳥兒從高高的藍天飛過,方向一定是聖人廟、聖人澗、聖人陵,我不知道這是一群留鳥還是一群候鳥,那群鳥中我又是哪一隻呢?我生出了些許惆悵……

這次從故鄉到故鄉的平陸之旅,我的思想和名字都塗上了黃土的色澤,黃土溝壑,它深埋著我的情感,黃土高原使我有了追求與信仰。我堅信歷史的故事盡在這壯闊無邊的風景之中傳頌,一代,一代,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