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小吃作文600字

晌午和母親出去吃飯。偶見一家“四川人”。帶著好奇與一絲不可言說的親切,我們走進了這家小吃店。

嫻熟的點上兩碗鴨血冬粉。母親悵然的感嘆:“十幾年沒吃了,還是老家的味道。”晶瑩的冬粉纏著鵝黃的豆芽。赭紅的鴨血和米白的鴨肝乖巧地覆在其上。鼓鼓漲漲的豆腐團,像個豐腴的孕婦。紅艷艷的辣椒和碧綠的蔥花,飄在油間。望著明晃晃的油斑,我的思緒不覺飄到遠處……

兒時最愛走的那條舊跡斑斑的老街,總是很喧鬧。每每跟著姥姥出去賣菜的時候,我總會被左右的小販們所吸引:有老大爺挑著甜甜的麵餅,邊敲鑼邊吆喝的;有年輕的姑娘帶著漂亮的頭花,在旁賣編繩的;有大媽擺著攤賣香嫩的肉夾膜的;有小伙開“四川人”店的。那股香辣的味,總是直勾著我的胃,弄得我心癢,駐足使勁嗅著。姥姥便晃晃我手:“嗨,饞鬼,別嗅啦!”說罷店裡的小伙,沖我們祖孫倆,憨憨地笑。

辛苦了一天,賣完菜。嘴饞的我總是要纏著姥姥買吃的。每次帶我吃一碗涼皮,是我和姥姥的小秘密。因為吃多了被媽媽發現,是會說我的。最愛吃老家的涼皮。份足味美。一大碗裡透明的,肥厚的涼皮,擠挨著一塊。裡面綴著花生、麵筋、黃瓜絲。底部是黑亮亮的酸醋和醬油。上端則放上幾片香菜,滴上兩滴香油,再撒上一把紅彤彤的辣椒。豐潤的涼皮彈嫩柔軟,一咽便“咕咚”滑進喉管。配菜蘸上佐料。不僅色澤鮮麗,且麻辣酸爽。吃下一口,便停不下來!

夕陽西下。天邊絢爛的晚霞,映進我們祖孫倆的瞳孔,與彼此開心的笑顏匯作一塊了……

“怎么愣著?還不吃?!”母親輕喚著。我驀地回了神。品嘗起口中的鴨血冬粉,總覺得少了一種莫名的滋味。眼眶不覺湧出氤氳霧氣:“我何時才能再次嘗到故鄉的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