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續寫作文1000字

我在大家的目送中,踏上了船,開啟了遙遠的旅途,走時,我回頭看了一眼,心情愈發沉重,一聲哀嘆過後,我決心不再看了,忽而,傳來了幾聲罵罵咧咧的聲音,我按耐不住好奇心,就抬頭看了一眼,原來是豆腐西施楊二嫂,伊正在跟別人說,‘真是越闊的人越小氣,捨不得那倆不用的舊家具,怎么說也是多年的鄰居啊,理應給我留幾件啊,真便宜了閏土那小子,迅兒哥那么闊,出門便是八抬的大轎,幾房姨太太,多少僕人跟在後面,還捨不得那倆小錢……’聞言,我不禁擰了擰眉,那狗氣殺,不就被她拿走了嗎,虧伊裝的那樣高的小腳,還能跑那么快,母親的皮手套,她不也順走了一隻嗎,零零碎碎的家具,她不知順走了多少,唉……眾口難調,做自己就好,隨意伊詆毀罷,日後也不再見了。

我離故鄉愈來愈遠,那月夜沙地刺猹,項帶銀圈的小英雄形象在我腦海中逐漸隱去。這故鄉,也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船順水而下,行到一半,卻忽的分出了兩條水路,我不經意的瞥了一眼,心情卻十分沉重,這水路,像極了我和閏土,我在走我必須走的人生道路,而閏土,也在竭盡全力的走他該走的人生道路,不知怎的,忽然感到十分悲哀,我和閏土,這輩子,都可能見不到了罷……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船緩緩靠岸,碧波蕩漾,月關傾瀉而下,不時的傳來幾聲狗吠,遠處星光閃閃,似是萬家燈火。

船停靠在岸邊,我慢慢走出船艙,緊跟著我的,是我的侄兒-宏兒,宏兒飛快地跑出船艙,手裡還拿著一個撥浪鼓。母親跟在宏兒後面,

‘宏兒,乖,走慢點,別磕著……’母親在後面心疼的說著,手裡拿著一根從故鄉帶過來的甜甜的糖葫蘆。

‘我我我,我要吃糖葫蘆。’宏兒臉像個大蘋果,紅撲撲的,甚是可愛。‘水生應該也很喜歡吃糖葫蘆吧,可惜他爹爹從來不給他買,什麼時候再見啊,我一定要帶他去吃遍京城的小吃,和他堆雪人,打雪仗……他一定很高心的,嘿嘿。’宏兒天真的說著,稚氣未脫的臉上,洋溢著歡快的笑容。

‘一定會再見到的……罷’母親只好安慰宏兒,語氣里儘是無奈。大字不識一個的鄉下母親,也懂得今日的分別是什麼意思,也懂得現在的社會局勢,也懂得那么多道理,而那些愚昧的人們,那些自命清高的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們呢,那些達官貴人呢,怎么連這點都不懂呢……

我嘆息著,憤怒著,悲哀著,走出了船艙,走進了屋子。

屋子裡太暗,我點燃了一根蠟燭,我托著臉,看著那正燃燒著的,不斷跳躍著的蠟芯,陷入沉思。

如果這舊社會不那么黑暗,我和閏土是否會有再次相見的機會。

如果這舊社會的人們不這么愚昧麻木,那生活是否會好過很多。

如果這社會沒那么腐敗不堪,百姓是不是就不會民不聊生。

我想著,我離我的人生目標,愈來愈近了,我正在走我的人生道路,用新思想去洗禮中國,洗禮那些麻木愚昧的人們,去洗禮這個黑暗的封建社會。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