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依舊在,綿綿朝霞紅作文

摘要:文章主要反映家鄉近年來的變化,從物質、精神層面展開,詳寫道路來以小見大的反映故鄉的巨大變化,在文章標題以及文章最後寄予了故鄉深厚的期望。

落葉依偎在大地的懷抱,鳥兒眷戀著樹梢的暖巢,船隻思念著碼頭的港灣,而我的內心似有一根無形細絲牽動著的是我的家鄉

我來自農村,或許這讓我更具鄉土氣息。雖然我不清楚家鄉在過去二三十年的狀態是怎樣的,但我依舊能感受到我的家鄉於過去而言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褪去了舊昔的模樣,迎來嶄新的氣象。兒時的殘憶與今夕的體驗構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猶記以前,道路還沒現在寬廣,水泥路也挺少見,通向自家的鄉間小道是由夾雜著小石塊,土沙礫的黃泥土鋪成。每遇下雨天,道路便會泥濘不堪,那些因路基不實經車碾壓後形成的坑便會積滿黃泥水,這於路人而言難免戰戰兢兢,生怕被過往的車輛揚起的水花濺到,有的甚至繞遠道來避開這裡,而於我而言,這裡卻是放學後必來的場地,我們可以幾個同齡人一起或把這些坑當橋來來回回走,或抓些小蝌蚪放進這些坑裡,看它們在混濁的水裡若隱若現,或摘些花掰開它們的花瓣撒在這些水裡後找根木棒攪拌,有時用力過猛,便會把揚起的濁水濺在同行人上,當然,馬上就遭到對方的報復,於是,臉上衣服上就出現了許多黃泥水漬過的痕跡,回家免不了挨母親的責怪。或許,當時年少的我倒沒覺得這小道有何不便,甚至覺得是我的遊樂場。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褪去稚氣,雨後也不再去那些坑玩,每當下雨天經過那裡時,總會因為鞋子弄髒而抱怨幾句,所幸那條黃泥道在幾年前已擴大鋪上了結實的水泥路面,此後過往的車輛無需左右顛簸,雖然童年的我並未深切感受到這泥濘小道帶來的不便,但這或許只是我們小孩的感覺。現在,私家腳踏車,摩托,汽車的擁有量不斷增加,行人絡繹不絕,無疑,寬大平坦的道路極大的方便人們的生活。

舊時的家鄉,除道路狹窄顛簸外,樓房低矮,以平房為主,家具設備不齊全,交通乘坐工具缺乏,出行極其不便,而現在呢,樓房蓋起,建設用地增加,家具配備齊全,人們有更多資本來追求高質量的生活,像煎蛋為了好看,要買一整套煎蛋器,想喝果汁可以買壓榨機,想吃麵包可以買烤麵包機……就連出行也大大便捷許多,新能源汽車湧入擴大了公車的服務範圍,近來,火爆的共享腳踏車,共享汽車也逐漸進入農村,現在我們或許不會再因為等不到車而耽擱時間懊惱。

當然,除了物質享受外,人們的精神享受也在同步發展,休閒場地,公園,娛樂場地數量不斷增加,新型農家樂經濟也得到開發,每天晚上大媽的廣場舞或許是一道別致的景觀,閃爍著農村的新氣象

提及農村的變化,就不得不說網際網路,近來,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電腦逐漸成為大眾化的東西,人們可以快速地從網上獲取信息,做到足不出戶便知天下事,也可以在淘寶上挑選中意的物品購買,這極大便捷人們的生活,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伴隨著網路發展獲益的是教育領域,現在中國小基本都配備了齊全的多媒體儀器,大改以前粉筆板面的情景,如今,對於一個剛畢業的人而言,或許會聽到他們遺憾的表達著為什麼剛離母校,校園就綠化,增設設備……這何嘗不反映著農村正在向現代農村進軍。

於我而言,家鄉的許多變化我的拙筆並不能完全勾勒出,只有真正體驗方有感觸,我知道我的家鄉以及其它農村地區在現代化方面依舊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也相信改革開放這股浪潮會繼續為其注入活力,待來年山花爛漫時,駐足看,它們又是一番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