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四季情作文

我從下就生活在一個小鄉鎮。我只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時的馬路很窄,還是泥巴路,僅僅容得下一輛小小的農用車經過,車經過時,小孩子們都得側著身子站在路邊等候。

這個鄉鎮不能說很小,但至少算不上大;不能說窮,但至少說不上富裕。在這裡什麼都不多,唯獨山多,一座連一座,一重隔一重。在這裡,承載了我全部的童年,總還記得這裡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四季里,總有自己的特色。

春日裡,最令人舒適的,就是那春日裡的陽光,不似冬天裡的寒冷,也不像夏天裡那般炎熱。照在人的身上,暖暖的。最享受的便是搬上一把椅子坐在場壩里,嗑著瓜子,懶洋洋的享受這份舒適。但是,如果是在早春的話,天氣還是很冷的。一整天都是滴滴答答的水聲。房檐上的冰柱,樹梢上的積雪,一瞬間都活躍起來,滴滴答答的聲音此起彼伏,仿佛一首輕音樂。待到雪化盡後,田野里,樹梢上都已冒出了綠綠的黃黃的芽兒,像剛睡醒的樣子。晚春的時候,樹上的葉子都已經長齊了,還有許多的花朵,有粉的,白的,紅的……山坡上最常見的是桃花和櫻花,紅白相間,一樹一樹的穿插在整片的山林中,猶為顯眼。花花草草也很茂盛,這時,也是蝴蝶、蜜蜂最繁忙的時候。

夏天裡,最多的就是綠了。一山一山的都是綠,重重疊疊的山巒,就像一層層的碧浪。夏日裡,太陽總是最熱情的,它那滿腔火熱,好像要把大地燒透似的。蟬也好像受不了這炎熱的夏天,嗓子都已經變啞了,仍在不停的啼唱。晴日裡,天是湛藍藍的,很少有雲,即使有,也是潔白的,像一朵朵巨大的棉花糖。像這樣的天氣,在草地上的大樹下靠著眯一下午也是很愜意的。

我最喜歡的便是秋天了。田野里,稻穀、玉米都是金燦燦的,微風過處,夾雜著一陣陣稻香。院落里盛開著一大簇一大簇的或白或黃的菊花,以黃色的居多,金黃的一片,有時有一種想要躺在那上面睡覺的衝動。此時的太陽也很明朗,只是少了盛夏的那絲酷熱。陽光是暖暖的,吹過的風也是暖暖的。似乎連這種天氣下,我最喜歡做的的事,就是曬太陽了,最好是在草地上。

這裡的冬天也不算很冷,跟北方的冬相比,已經很暖和了,偶爾會像一場雪,有時還會連續飄上幾天。在白天,雪一落到地面上就化了,但經過一個晚上,地面上,房子上,樹上,就會鋪上白白的一層。早晨起來,窗玻璃上總是結著精緻美麗的冰花。推開門出去,便是刺骨的寒冷,整個世界都是一片雪白的,晶瑩寧靜,地面宛如一張碩大的羊毛地毯,讓人不忍心去破壞,然而,有時小狗也會在上面印上一路梅花。整個冬天都是很靜的,只能看到遠處人家升起的裊裊炊煙。人們都在家裡休息,團聚,娛樂,等到再出門去時,就已經是春天了。

我還念那個小山村,想念那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變換的四季。它們陪伴我走過了十五個四季。如今,我已離開了那裡,來到了一個叫城市的地方,雖然這個城市也依舊綠著,卻始終比不上我那個小山村的。

已經離開你半年多了,我的故鄉,我那滿是山的小村落,你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