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作文800字

幾畝荷塘,幾條小河,幾座山丘,就勾勒出了最初始的故鄉模樣。

——題記

故鄉,一個令遠行的人離思縈懷的地方。

過去,常聽人說起鄉愁,卻一直都不能了解它的深意。現在遠離了故鄉,也終於知道那一股愁緒,來自遠方,消散於無形。

近幾日,路過一個池塘,蓮花朵朵,荷葉片片,不禁憶起了故鄉的蓮。

初夏時節,蓮花初開之際,大部分都是粉里透白的花苞,嬌羞欲語,含苞欲放。只有小部分蓮花按捺不出,在荷塘中舒展著身姿。漸入仲夏,荷花次第都開了。塘中荷花朵朵相連,赫然是一片段預告海。微風拂來,荷花在風中頻頻點頭與荷葉相映成趣,偶有幾隻蜻蜓襯景。荷花、荷葉共同演繹著“灼灼荷光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的景致。葉面上的小水珠滴溜溜地滾動著,晶瑩剔透得像一顆顆珍珠,“一陣風來碧浪翻,珍珠散落難收拾。”一些荷花只開了一半,一些花瓣散落,一些簇擁在花蕊前,如同衣裳未整的美人。那些全開了的則像一個個穿著淡粉清素衣服的姑娘在翩翩起舞,真讓人心馳神醉!到了夏末,荷花大多已經凋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小小的蓮蓬。每每這時,我就要與媽媽回到奶奶家了。阿姨們就一個個打電話再三叮囑我媽給她們帶一些當地的蓮子、蓮心。我曾好奇地問媽媽,為什麼她們不自己去買蓮子,蓮心。媽媽莞爾一笑,說道:“傻孩子,外頭買的哪有家鄉的味道呀!”現在我身在異鄉,也終於能體會到那種“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情愫了。

除蓮之外,讓我心心念念的還有故鄉的山水。

在外久了,看多了雄奇的山,不覺想起湘潭那秀美的山來。低矮的山峰被不知名的常綠的樹裝點著,呈現一片盎然的綠意。山山相連,峰峰相聚,綠也連線成片地綿延著,如鄉愁浸染心靈,四處蔓延。

湘潭的河流大都不寬,以小溪、小河為主。它們來自遠方,流向遠方,如鄉愁纏繞心間,永不乾涸。

夜晚,望著窗外,是哪裡的月光讓我如此惆悵?倘問我因何而愁,所愛何處,我必脫口而出:故鄉……

對故鄉的這片土地,我愛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