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山茶作文1000字

有人說,故鄉的一草一木都是遊子心頭的夢,是遊子心中剪不斷的記憶。沒錯,故鄉的山茶正是帶著縷縷清香,點染了我童年的記憶。

記得每到陽春三月,故鄉的山野便會籠上一層層薄薄的煙霧。那可不是山嵐,而是春姑娘賜給故鄉植物的珍寶——春雨。在那點點溫柔的撫弄下,沉睡了一個冬天的植物們睜開了惺忪的睡眼,伸了個懶腰,便開始貪婪地吮吸這大自然的乳汁,忙不迭地開枝散葉。故鄉的山茶也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悄悄地生長。那點點小雞嘴似的嫩芽兒,偷偷地探出了小腦袋,點綴在枝丫間,又似一粒粒綠翡翠。別看它們小,那可是夏季枝繁葉茂的希望呢。

當驕陽高傲地站上了天空,夏天的腳步便踏上了故土。大大小小的樹木失去了威力,一個個蔫頭耷腦、活像霜打了的茄子。就連平日裡“野火燒不盡”的小草也失去了神氣,軟綿綿地趴在地上。見故鄉的樹木沒了好光景,倒是有不少花木拿出了看家本領:蓮花擺出了水中君子的姿態,鬱金香舉起了紅色的酒杯,茉莉裝出楚楚可憐的模樣,等著人們嘖嘖稱讚……

我們的山茶呢?雖是被眾人忽視的一員,可它卻從未放棄過努力與奉獻:它努力地張開並不寬大的臂膀,為上山玩耍的孩子們投下一方綠蔭;它們齊舒了小小的“翡翠”,用片片深綠色的大掌為我們送來清脆的“葉笛”聲;更為重要的是,它那漸漸濃密的葉間,已多了點橢圓的“小綠豆”呢!那不正是花朵的搖籃嗎?

炎熱一點一點褪去了,山茶的成長也在悄悄進行。那點點小小的“綠豆”,已長成了花生大小,到了七月時節,已與鳥蛋一樣大了。這些變化雖不驚人,卻已映在我們的眼裡了。而微風吹來,點點花苞碰撞在一塊兒的“颯颯”聲,在我聽來也是在向我們打招呼呢。

十月金秋,幾乎是在一夜之間,漫山的山茶不約而同地開放了。開得那般熱烈、勇敢、奔放,不帶一點兒的羞澀,姍姍來遲的山茶個個都是獨傲一枝的“女王”。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這些孩子就一齊踩著金色的秋葉,成群結伴地來賞山茶了,大家邊看邊指點:“看,東邊那朵,多像是穿著舞裙的少女!”“瞧,那朵開得多燦爛,就像是火焰一樣!”別說,花瓣還真像是大紅的舞裙,又似瑪瑙雕成的藝術品,金黃的花蕊似星星之火,在綠葉映襯下,更顯得嬌艷奪目。這樣的奇物,除了大自然,又有誰能創造呢?

最可貴的還是山茶的精神,你想想,用默默無聞書寫生命,積蓄力量只為綻放,那需要多大的耐性?最後一鳴驚人,在萬物凋零之時,展示自己的個性與美麗,又需要多大的勇氣呀!

其實,我們社會不正需要這樣的人嗎?默默無聞,努力拚搏,卻又忠於直言,用勇氣開出最美的花朵,為人們奉獻自己的芳華。

我愛故鄉的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