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年作文800字

總有一種感覺,現在家鄉的年味淡了點。沒有以前那么熱鬧了,也沒有以前那么有趣了,大概是已經長大的姐姐都嫁人了吧!

雖然年味淡了點,但過年的氛圍還是很濃的。過小年的時候,媽媽便和我一起去超市採購,買了好多年貨。大年三十的那天,我們一家人一大早就起床了。媽媽把提前準備好的飯菜拿出來,要祭拜祖先。我和弟弟也去幫忙。點燃香、蠟和紙錢,祈求新年有好運。等爸爸放鞭炮的時候,我們便感覺跑到房間裡,捂住耳朵。祭祖之後,我們就開始吃團圓飯了。叫上大伯一家,七個人邊聊邊吃,有種很溫馨、其樂融融的感覺。晚上,便是很歡樂的時候了。我和弟弟就在家的前坪放煙花。點燃煙花的引線,先是噝噝的流瀉白光,慢慢的,這白光便吼嘯起來,向上空衝去,下落時便灑散著滿天花雨。在煙火這絢爛的光彩的沐浴之下,我想:煙火雖然短暫,但是它升上最頂端時綻放燦爛,一定很滿足。玩煙花玩累了,我便跑去和媽媽一起看春晚。往年都沒有完完整整地把春晚看完,有姐姐和我們一起玩。想起那一年,我們晚上在微弱的燈光的照耀下玩踩氣球的遊戲,在田野里舉行屬於我們小孩子的篝火晚會。可是時光流逝,我們漸漸長大,有的工作了,有的嫁人了,過去的那些玩樂也不會再有了。將近凌晨十二點,媽媽和弟弟已經進入了夢鄉,爸爸和我看著春晚,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大年初一,我們吃完飯,便走門串戶去拜年,但是這一次比較安靜,沒有了往日那些嬉鬧的小孩子,似乎還有一絲淒清。下午,我去了以前玩的很好的那個女生的家裡。和她一起聊天、看電視。並且,我們平時就很少聚,又有幾年沒有見面了,也沒有要拍照的想法,所以這一次很開心,終於有我們兩個人的合照了。但是我們兩個人都不怎么會拍照,以至於拍照過程充滿了“艱辛”。我們還互換了新年禮物。我給她的是一封信和一些親手摺的星星,而她,給了我她喜歡的一個發箍。

大年初二,我們坐上機車去外婆家,和難得一聚的表兄弟、表姐妹聊天、玩。現在男孩子都是成堆地打遊戲,女孩子則坐在火爐邊看電視、聊天、吃美味的零食,熱鬧極了!後來的幾天,我們也要走親戚。

年伴隨我們漸漸的成長。它由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孩子變成彬彬有禮的少年,又在歲月更替里變成了安靜沉穩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