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重要作文600字

【良知最重要】

晁子軒

當今社會,良知其實不是個高頻辭彙,她的表親——道德更為活躍些。

但明代學者王陽明說過:“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為聖賢。”

良知是最本質的底線。如今這個因網路而便捷的時代,最為缺少的或許就是良知。一家外賣的良知,葬送在了一間骯髒的廚房;品牌服裝的良知,消亡於A貨之中;一個網紅的良知,泯滅於對莊嚴國歌的改編。但良知也存在於社會的每一個細小的角落。良知是江家姐弟的每一桿好秤,是大國工匠的一顆匠心,更是人類“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底線。秉持初心,才是良知在當今社會的真身。

良知也是知取捨的道德。中國自古以來就是重德尚德的民族,可惜的是,哪怕在思想大解放的新時代,也依舊存在著“無德”的現象,道德綁架更是不在少數。捷運公交上,老年人毆打孩子、搶占座位,旁觀者從來沒有站出來;而熊孩子搗亂闖禍、無理取鬧,事後只說一句“他還是個孩子啊“。難道“尊老愛幼”就是被如此詮釋的嗎?難道良知只能成為事後網路世界的聲討嗎?為什麼不站出來?這中間的取捨,不應該瞭然於心嗎?道德不應該死摳,它應變通,知取捨,它體現於行動之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桿天平,取捨如何,即是良知如何。

良知更是一念間的向善,孟子曰:“人之所不學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說良知是本能並不為過。拒收重金,一生清廉,這是楊震作為人民公僕的良知;棄文從商,救國存亡,這是張謇作為最後一位狀元的良知。同樣,良知也是可以培養的:“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為聖賢”。著名演員小羅伯特•唐尼,曾經的癮君子,如今的“鋼鐵俠”,現在的他積極參與公益事業,再也不去越過那條線,這不是因為他的良知甦醒了嗎?可惜的是,當今社會,也有集萬千星光於一身或功成名就的人自甘墮落,最終泯然於眾人,他們的良知何在呢?聖賢與庸人的區別,正在於良知的有無,取決於一念間的向善。

雖然在有些人看來,良知在當今社會日漸式微,但大象無形,大音無聲,我想,無論世事風雲如何變幻,當人們需要良知的時候,人與人之間都應會有神奇的共鳴,潛藏在心中的良知的種子會萌芽、生根、開花、結果,而後喚醒世界。或許,這就是良知的重要性!

【忍耐最重要】

任姝霖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忍耐不是沉默,功虧一簣的大多是因為不懂得忍耐的真正涵義,堅忍不拔地追求並排除萬難,有所超越才是忍耐的外延。

忍耐,是事業成功的奠基石。福樓拜說過:“天才無非就是長久忍耐,努力吧!”從“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欲將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的韓愈,從受宮刑的司馬遷到忍胯下之辱的韓信,無一不是在逆境中生存,在忍耐中崛起,不斷壯大自己,成就千古芳名。百忍成鋼,人生就像一個磨刀的過程。忍耐好比磨刀石,把我們的心性修煉得清澈如鏡。當你不願讓命運來主宰你一切,但你又沒有反擊命運的能力時,切記,應學會忍耐!

忍耐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調控器。忍耐有利於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平時不要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計較。常說:“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那些無謂的爭吵帶來的負面影響遠大於其帶來的快樂。不僅自己的形象有損,而且使自己身心疲憊,小雞肚腸,時時刻刻計較,分分秒秒糾結。在流言蜚語面前,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時,要學會忍耐,相信烏雲總是遮不住太陽,金子在任何地方都會發光。

忍耐使整個民族變得更強大。忍耐不是放棄,也不是退縮,而是讓民族在積蓄中儲存力量,在沉默中走向輝煌。如臥薪嘗膽的勾踐,在忍耐中反擊,成功復國。反觀春秋戰國時期的燕太子丹,沒有忍耐,而是讓刺客前去刺殺秦王,我想,如果他沒有這么做,而是在忍耐中建國安邦,齊心協力,抵禦外邦,也許燕國不會這么早滅亡。當代中國,也在反覆的忍耐中積蓄力量,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從華為5G的備胎計畫到中興晶片的面對罰款,中國在一次又一次忍耐中,書寫一次又一次奮鬥的傳奇。我們相信,即使現在忍耐,依舊會迎來科技革命的春天。即使遲來,也絕不會缺席。

忍耐於外,是俯頭下視;忍耐於內,是蘊藏於心。

忍耐於行,是沉著努力;忍耐於心,是平心靜氣。

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讓我們學會忍耐,在生命成長中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

【閱讀最重要】

黃梓恆

毛澤東曾經說:“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讀書的重要性可見一斑。生活中,學習上,心靈里,閱讀都是一股溫潤的暖流。

閱讀能帶給人精神愉悅。一天的學習,會給你帶來精神的疲倦,這時候,不妨取一本《清泉故事》,輕啟書頁,沉醉在島上美妙的自然風光中,流連在質樸動人的地方風情里,精神在字裡行間遨遊,得到淨化,獲得愉悅。書成了生活的調味品,閱讀,給索然無味的行動,帶來精神的愉悅。

閱讀能構建人的價值觀、人生觀。閱讀《水滸》,那108英雄會讓你懂得兄弟之誼,讓你明辨善惡;閱讀《艾青》,愛國熱情和濟天下的情懷更是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們;閱讀《你是人間四月天》,激起心中博大的善良與關懷……

閱讀,幫助我們形成兼具各種品質的個性,豐富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

一代領袖毛澤東,沒上幾年學,卻學識淵博,酷愛讀書的他從書中找到真我。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永不停止閱讀,使他疾惡如仇又寬容善良。

沒有人會是完人,可閱讀能夠不斷豐富自我,完善自我意識。正如魯巴金說:“讀書是在別人思想的幫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

閱讀能升華一個人的靈魂。在汨羅江邊,屈原的才華橫溢,著成了千古傳誦的《離騷》和一個傲世獨立的靈魂;在牢獄中,司馬遷的博覽群書,造就了萬古不朽的《史記》;在革命戰場上,保爾的熱愛閱讀,堅築起他愛國的熱情與無畏奉獻精神;在黑暗世界裡,海倫的熱愛閱讀,激起她博愛、寬廣的心靈與胸懷……

張元濟先生有一句簡單樸素的話:“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從閱讀觀四季變遷,從閱讀品人事百態,從閱讀悟人生真諦。

理解閱讀、堅持閱讀、熱愛閱讀、收穫閱讀!閱讀,是與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不同思想的一次深入交流,思想的碰撞終產生智慧的火花,點亮人的一生。

【執念最重要】

沈穎錦金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遠航,那么執念便是你的風帆;如果說成長是一次旅行,那么執念便是你前進的羅盤。執念,它以思想的形式鐫刻在人的靈魂上,經過長期潛移默化的影響而形成。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執念。你的執念需要你直面本心,認清自我,從而形成一種信仰和目標。

有執念,才會有前進的方向。執念能在潛意識中告訴你,你所處何方,將去向何處。如果司馬遷沒有執念,他怎會無畏生死,寫下博古通今的《史記》?他的執念告訴他,要去完成父親的遺願,要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如果愛迪生沒有執念,他怎么會鍥而不捨,發明了電燈?他的執念告訴他,要去不斷試驗,去找到那根最合適的鎢絲。他們都有自己的方向與目標,不斷努力,最終走向成功。一個沒有執念的人,就如同沒有前進方向的航船,只能在人生的路上漫無目的,隨波逐流。

有執念,能讓人走得更遠。有執念的人能夠堅定自我,一心一意向前,不畏懼前路的艱辛曲折。因為執念告訴他們“長風破浪終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假如沒有執念,中國二萬五千里長征如何成功?這一路上的嚴寒酷暑,槍林彈雨,如果沒有執念何來勇氣到達終點?執念讓長征有了“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的佳話。

當然,執念並不代表拘泥與固執,那樣只會在困惑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我們應該把執念轉化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和前行動力。有執念的人,才是有靈魂的人,但若想獲得成功,還需堅守我們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振興中華”,這是我中華民族幾千年以來的執念,等待著每一個有靈魂的人去奮鬥去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