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國中作文

“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就是情感!若能懂這個道理,也就不枉費一生!”

這是在偶然間看到的一句話,當時的我還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孩子,對於如此深奧的這句話,還來不及做任何反應,先映入眼帘的是大人們微笑著點頭稱是,於是也就不加思索地附和,事後也不曾再思考其意義,只把這句子深植進腦里。

多年後,已進國小就讀的我,常與朋友玩樂,當好朋友挨罵時,我發覺內心中會有一種情緒湧上,那種感覺是以前從未有過的,酸酸澀澀,而當這么想時,才發覺眼眶已在不知不覺中模糊!從此,這種感覺便跟著我,常在無法預料時出現,每一次突如其來地造訪相較於上回帶來的情緒又更加強烈,但一段時間後又如同過往雲煙,就如洪醒夫──紙船印象中:「似無所見又非視而不見,但一回想起便歷歷在目。」是最佳心情寫照!而當我經歷過多次心靈轉折,塵封已久的記憶突然明亮!我再次想起多年前偶然聽聞的這句話,有了新的領悟:情感使人們擁有喜怒哀樂,沒有情感的人生嘗起來就如同白開水,也許它想表達的就是此吧!

但當我又再次體會了許多人生的大小事後,我開始懷疑當初我的領悟,是否真的正確?只因在又經歷了更多事後,對於情感帶來情緒上的波濤洶湧,已逐漸從刺激的可樂轉變為淡淡的茶,而回想起當時初聞這句話時,周遭人的反應竟是如此強烈!不但點頭贊同,並為此討論許久!於是我又開始絞盡腦汁地思考,也許它還有更深一層的含意!在尋尋覓覓下,我相信我找到了答案!

從小學生蛻變為國中生的過程,是如此的艱辛!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都夾雜在內:升學、聯考排名、人與人間的猜忌、童年裡找不到的壓力、而在我面對考試的壓力、他人的惡意批評、過度的期望時,父母的關心、朋友的擔心、老師的用心、這一切本應都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嫌棄的情感,在此時竟都如此難能可貴!< 我想這就是人類的本性,唯有在最痛苦、難過的時刻,才發現我們與生俱來的情感,竟是如此的無可取代!這時,我擁有了更深的體悟:情感不只豐富了人生,更是面對挫折與失敗時,最好的療傷工具!人與人間本無關係,只因有了情感而互相有了羈絆,誰能想像沒有情感的世界呢?

當我恍然大悟,多年來對此話的意義豁然開朗!但如今這社會中,多的是為了功名利祿而不惜陷朋友於不義者,他們竟可以這么簡單地就拋棄了人類一生中最重要的情感,實令人心寒!

一位老師問了個問題:“你的人生志願是什麼呢?”一位小男孩答:“我想當個有著豐富情感的人!”老師說男孩不懂問題的意義,小男孩道:“是你不懂人生!”

若一生懂得這個道理,此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