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是智慧最重要的源泉國小五年級作文

觀察,是每個人的學習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學會觀察,才會使你的學習“更上一層樓”。我也有一次觀察事物的經歷。

那是一個“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的春季,我去信號山上玩。玩著玩著,驀地,我發現了兩個黑點在來回移動。湊近一看,原來是一隻兵蟻和一隻蜘蛛正在打架呢!按常規來說,兵蟻一般是打不過蜘蛛的。可是,今天卻非常反常,那隻兵蟻越戰越勇,揮舞著它頭上的“武器”,而蜘蛛呢,卻節節敗退,一直退到了一個死角。突然,形勢有了轉變,兵蟻的“武器”被定在了半空中。原來,蜘蛛悄悄地在空中織了一張網,而導致兵蟻不能動彈。看到這一幕,我就拿起一根木棍,剛要向蜘蛛網捅去時,猛然間跑出一隻兵蟻,夾住了我的木棍。於是,我只好收回木棍,繼續看這瘦小的生命如何解救它的同伴。

只見它先不斷地晃動觸角,一開始我還不明白它在乾什麼。不過大約過了五分鐘,我看見一群兵蟻向這邊移動。喔!原來它剛才在呼叫更多的夥伴呢!然後,它們又分成幾隊向大蜘蛛發起了進攻。第一隊去使勁地扯著被困的兵蟻,第二隊則負責用“武器”將蛛絲切斷,剩下的幾隊則負責圍攻大蜘蛛。經過30分鐘的搏鬥,兵蟻們將大蜘蛛打敗了,並且把它的屍體切成了小塊,運回了洞穴中。

螞蟻們齊心協力克服困難、不放棄、不服輸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我要在今後的生活中多觀察,多發現。在今後的學習中像螞蟻一樣不放棄、不服輸、克服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