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熱點話題作文素材:網紅

【名師押題】

“網路紅人”(簡稱“網紅”)是指在現實或者網路生活中因為某個事件或者某個行為而被網民關注從而走紅的人。葉良辰因為無理誇張的言語走紅,Papi醬因為自己的才華走紅,最美戀人因為勇救落水者而走紅。有些人是刻意炒作走紅,然後藉此牟取經濟利益等,有些人意外走紅後依然能保持高尚的真我本色。

請以“網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看法,不少於800字。

【押題理由與思路解析】

從北京歷年高考作文題目來看,北京卷作文發揮了引領社會主流思想的作用,如20xx年的“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20xx年的“誠信”,20xx年的“火車巡邏員的故事”,20xx年的“北京的規矩”。而時下網紅現象已經不由得我們不關注了,那么討論網紅就表明了中學生對網路世界道德觀的態度。

在自媒體時代,網路對中學生的影響在如今已經遠遠超過了傳統的電視、報刊等媒體。網路上層出不窮的新鮮人、事、物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青少年正處在判斷能力還不是很成熟,模仿能力卻很強的時期。因此通過談論“網紅”現象可以引導學生正確辯證地區分和看待網紅,同時考查學生透過現象看本質的理性邏輯思維能力。另外,這個題目也考查了學生的語言組織轉換能力。

學生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立意:

1.網紅出現的原因。

2.我們應該如何分類看待不同類型的網紅。

3.網紅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示。

4.網紅紅了之後會怎樣,紅過之後又怎樣。

【佳作示例】

紅與黑

在我家,電視機是屬於父母的娛樂工具,電腦和網路才是我們年輕人的世界。上網多了自然就會關注一些網路熱點的人和事,網路上受網友們關注多的人就是所謂的網紅,這些人之所以火起來,原因千奇百怪,但最終的結果就是他們紅了,甚至成“明星”。

最早的一批網紅恐怕要數芙蓉姐姐和鳳姐那一批了,他們之所以紅竟然是因為長得醜,他們的身材與長相和現在的標準網紅長相——蛇精臉、A4腰、蘋果腿簡直大相逕庭。這么醜怎么會紅呢?我認為一方面大家在網上看美女看多了已經產生了審美疲勞,另一方面就是他們的自信和長相成反比,大家其實是抱著看耍猴的獵奇心態來關注他們的,想看看他們到底能不能成功,看看芙蓉姐姐除了S造型還有沒有別的新鮮花樣,看看以鳳姐的黑窮醜資質能否嫁給高富帥。所以他們最初是被網友們嘲笑的對象,也就是被大家黑著玩的,但黑的人多了就紅了。把最初的網紅當作敲門磚,芙蓉姐姐後來憑自己的實力和才華開闢另一條道路,進軍演藝圈甚至曾在北大講堂發表過演講。鳳姐幾經波折,不放棄寫作,甚至嘗試當上了鳳凰網的網路主筆。

與他們類似的還有粗俗無禮的葉良辰,故意走光吸睛的女主播,一擲千金之流,這些人的行為其實是非主流甚至逆潮流的,因此對於這樣的網紅,不管他們自己怎樣看待自己,我們就把他當作社會上的反面教材即可,不必過分在意他們,免得他們不知天高地厚反而蹬鼻子上臉教壞了小孩子。

另外一類就是憑藉自己真本事紅了的,這些人在主流媒體上找不到合適的平台,懷才不遇的他們憑藉網路自媒體創業,從最基礎的錄製一些讓大家喜歡看的視頻開始,工作逐步進入正軌。比如叫獸易小星,集美貌與才華於一身的Papi醬等。這些人紅起來算正常,但是他們的成功往往難以複製。一個類型的網紅有一個就夠了,並且和他們一樣想通過網路紅起來的人還有很多,並不是人人都紅得了的。

最後一類滿滿都是正能量啊,最美教師張麗莉、怒斥號販子的女孩、拍攝違章的中學生、聯手救人的最美情侶等等,這類人的優秀事跡在發生的時候被人看到就可以在第一時間通過網路讓更多的人知道,電視台記者的速度是沒有這么快的。這樣的優秀事跡在論壇、在朋友圈等網路媒體傳播得越快越廣說明為他們行為點讚的人越多。在這樣一個道德建設發展的年代,我們需要這樣的網紅,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人人也都有機會成為這一類網紅。他們紅才是真的紅。

奪分亮點提醒

1.題目寓意深刻,題目借用司湯達的《紅與黑》,即以名著寓意文意,又使網紅的人“紅”屬性和被網友“黑”的屬性清楚明白地展現出來。

2.分析深刻,文章將網紅的種類分門別類,分析各類網紅的成因和觀眾的觀看時的心態。十分深刻地剖析了網紅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