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熱點話題作文素材:詩與遠方

這句話出自《高曉松184天監獄生活實錄:人生還有詩和遠方》:“我媽說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我和我妹妹深受這教育影響。誰要覺得眼前這點兒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這一生就完了。生活就是詩和遠方,能走多遠走多遠;走不遠,一分錢沒有,那么就讀詩,詩就是你坐在這,它就是遠方。越是年長,越能體會我媽的話。我不入流,這不要緊。我每一天開心,這才是重要的。”

詩可以指不同於世俗的追求和個人高尚的品格情操;“遠方”可以泛指每個人內心的遠大理想。簡單說來,“詩與遠方”即指理想的生活。

“詩與遠方”並不是實指,它更多代表的是自己生存在這世界上的一種美好嚮往,一種人在追求生存過程中自己內心真正的憧憬。

在一般人的理解里,詩代表美好,代表遠方,代表希望。而遠方,象徵著希望,象徵著對未來的憧憬……吟著詩,眺望遠方,就不會困厄在眼前的苟且里,人也會更快樂,不是嗎?

詩與遠方究竟是什麼?我想它們絕不代表無度的揮霍和無聊的炫耀。詩與遠方,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常在朋友圈裡看到很多人去到某個景點,發一張美圖過的照片,再配上“詩和遠方”這幾個字,這僅僅是些許人的一廂情願和一往情深,他們覺得,這,就是詩與遠方。

詩與遠方的第一個特點就是沒有功利,絕不是為了炫耀並獲得虛榮。

詩與遠方的第二個特點是一種無負擔的行為,它可以沒有大量錢財做後盾,但契約社會中規定給你的事情應該完成。這是一個在契約社會中獲得相對自由的最關鍵條件。

詩與遠方絕不是窮折騰,瞎顯擺,而是一種自由狀態下的生活追求、精神獲得和自我實現。

實際上,現實生活難免重複,或單調枯燥,或充滿壓力。想像美妙誘人,但要想落地,仍不免回歸日常、柴米油鹽。美好的事物總是讓人憧憬,就像詩和遠方的田野,只是,它們更像空中樓閣,聽著讓人熱血沸騰,卻不能拿來當飯吃。大多數時候,生活就是眼前的苟且,就是一地雞毛;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有真正經歷過苟且的生活,才能體會到詩和遠方真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