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的“蝴蝶效應”

何為“蝴蝶效應”?意思是說∶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的氣流產生又會引起它周圍空氣或其它系統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這種現象叫“蝴蝶效應”。

在生活中,觀察你身邊所發生的一切,留心別人所不注意的東西,你就會發現,有關“蝴蝶效應”的例子比比皆是,近似“蝴蝶效應”的東西更是隨處可見。只要擦亮你那犀利的雙眸,並以感性的大腦和理性的思考去洞察它,你就會發現其中的奧妙。

我只聽說過某個明星大腕紅的一發不可收拾,可漢字中有最紅的字,這個倒是新鮮事。“囧”做為XX年最紅的字,它以堅不可摧的勢頭席捲著整個網路空間,大到電視雜誌,小到書攤報紙,都可以找到“囧”的身影,他的知名度和滲透力比一個明星還顯赫。

“囧”,即不會說話,又不會唱歌跳舞,可它為什麼就可以被評為最紅的漢字呢?我左思右想其根源,最終我覺得它之所以會紅,就是因為它的長相所折射出的韻味和時尚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囧”,外面近似一座大房子,兩點就好象是人的兩滴眼淚,眼淚下很明顯有一個人。也可以這樣理解,一個孤獨的人在寂寞的房子裡哭泣,被淚水淹沒。“囧”分明象徵著落寞和孤寂,這讓我想到了郭敬明,他以“明媚的憂傷”感染著一大群少男少女們,至使他成為“80後”一名赫赫有名的作家。而“囧”既然象徵著孤獨,那么它成為人們熱捧的漢字也就無可厚非了。

人們說“80後”和“90後”動不動就“淚流滿面”,他們喜歡“在光明中尋找黑暗”,既然這樣,那么“憂傷”的“囧”闖入他們的視線,也就自然而然成為他們熱捧的對象。況且,“80後”和“90後”又是國家的將來和社會的主流,他們的內心滋生著一種新生的力量,他們總渴望做一些能代表自己內心感受的事,藉此去表達自己心聲,並把他們喜愛的東西牢牢地裝進自己的腦里和心裡,隨時把它釋放出來。

說到“囧”的紅,我又想起了“火星文”和“非主流”。如果把“火星文”與“非主流”拿到60年代,人們就會說你浪費青春並唾之以鼻。但現在,這些讓人難以理解的東西並沒有遭到人們的排斥,反而“越走越紅”。顯然,著些東西順應了大多數“80後”和“90後”的內心感受,也順應了時尚。就像“囧”字一樣,它突出了一個新字,只要沒有負面影響,只要符合時尚,它“越走越紅”也是順其自然的事。

“囧”字的“內在美”不僅引人注目,它給人帶來經濟效益的價值更是讓人受益甚大。一些生產商很聰明,他們把“囧”字印在各種產品上,為的就是可以獲得消費者的“歡心”,以增大產品的銷量。有一天,我到小賣部買東西,小賣部的老闆指著速食麵袋上的一個字問我念什麼,我一看是“囧”,便告訴他念“jiong”。老闆說,這種新生產的速食麵賣的真快。其實,這種速食麵的麵餅和別的質量差不多一樣,可為什麼卻銷量這么好?其實,是生產商抓住了人們的心,知道他們喜歡什麼。可見,善於創新,善於緊跟時尚,可以給人們帶來不小的收穫。就像郭敬明成為長江出版社集團北京圖書中心副總編輯一樣,出版社看中的是他的名氣和影響力,只要能出書,只要賺錢,何樂而不為。

“囧”,作為XX年最紅的字,它就像一隻蝴蝶,輕輕扇動翅膀,便引起周圍系統的振動,它的紅引起了和它有關現象的“連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