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憤青不當乾糧

憤青是一個很時髦的語言,我也常用。可憤青的具體意思是什麼?我卻是不清楚的,各種漢語字典、詞典也是沒有解釋的。通過對“憤怒”“汗青”“殺青”等詞的臆想,我揣測它的意思是“一時衝動而引起的憤怒的言論”。畢竟這個詞通常是流行於網路論壇之中為大多數網民所津津樂道的。

按照現在人們對“憤青”的解釋,魯迅先生無疑是一個憤青極多的人。大約是因為他身在亂世,一個不安定的時代,事多於是鬱悶也多,憤青也就叫常人多了些!近日我臨聯考有近人,心中有浮燥了些,於是鬱悶也較平日多了些,也來發泄一下。也不論太多了,謬處望諸位多多指教。

其實雖說我對聯考不滿,聯考題做的多了也是可以增長見識的。譬如最近常在試卷上看到關於韓國人將端午節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報導。中國人都知道“端午節”乃我國的傳統節日,對於它我們在農曆五月初五聚在一起:吃粽子、賽龍舟、紀念屈原大詩人…不可謂不是一個盛大、歡快的日子。可韓國人卻突然做出這樣的事!於是全國人民都惱了!這小子太不懂規矩了!可是事至今天除了幾個學者,專家在反思外,更多的人在做什麼?只憑一時的痛快在網上大罵,罵完了呢?借用一句網友的原話:“網上精彩的多著呢?”這不由讓我想起當年從頭做到尾的兩個人――王選、張純如。一個髦耋之年的老者、一個異鄉異國的女子!

當我們看到外國商人將“三國志”“紅樓”等等作為他們的商標註冊,難道做為中國人,你就心中被刺痛的感受?當我們民族的那些文化被外國人無休止劫取時你真的不想做點什麼?你真的還忍心沉溺在那個虛幻的世界?為了一隻貓被人虐待而同全國各地數十萬人同去追兇。你的憤青已經變成了一種副食!

別拿憤青不當乾糧。別認為憤青只是一種憤怒。

的確網上精彩的多著呢。網海如大海,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單是一個韓寒鬧騰就十分之多。試舉兩例:一份中學試卷中暴出他的幾處語法錯誤,他便惱了,馬上跳到網上大說特說什麼“…只要一個作者高興……所有的標點都可以是句號……”再者如白燁老先生對他的文章進行點評,一不合心意,他又惱了,絲毫不客氣地又開始炮轟,甚至大暴粗口。余者不論,單是一點基本的敬老精神都沒,完全螢幕去了做中國人的資格。部落格是一個自由言論的地方,但不代表你可以不講一點常識,難道說你可以跳到上面去亂吠而不講人話?用他自己的話講“說輕一點是一種秀好笑的事情。”

別拿憤青不當乾糧。別認為這種東西想吃就吃不想吃就扔開。

如沈從文先生言:“一切存在嚴格地說都需要“時間”。時間證實一切,因為它改變一切。氣候寒暑,草木榮枯,人從生到死,都不能缺少時間,都從時間上發生作用。”時間才是一切的證實者。世界大了,人便雜了。但是可以臆測孫燕姿在非洲遭凶是一種炒作,卻不能理解記者曹愛文救人是一種作秀。畢竟前者出於“利”,後者出於“愛”。前者有一種嫌多,後者多一種嫌少。別讓臆想斬斷了你的目光!

中國人太……都有21世紀了!

別拿憤青不當乾糧!我們中誰能承受那些憤青之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