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路

有人說,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也邊有了路;有人說,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邊沒了路。那么世上到底有沒有路,路又在何方?

彭澤縣,他走完了自己的仕途之路。這條路不適合他,他骨子裡厭惡這種骯髒的錢權交易。留還是走?繼續和別人的虛偽的交往,收刮民膏,意味著錢途無量;走,仰起高昂的頭顱,清貧如洗。昭示了今後的家徒四壁。他該何去何從,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走吧,離開樊籠,復返自然,東籬採菊,遠望南山,保持自己完整的人格。

路,就在這一去一留之間。有人說,出名的方法很多,但終究只有兩種:流芳百世和遺臭萬年。哪一種留名方式只在這一去一留的選擇之上,最終的結果也就確定了。那么,在金錢與名利、飛黃騰達與卑膝奴顏和平凡與豁達、縱情山水與挺拔傲岸之間,又將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三閭大夫,以其權勢,足可以封妻蔭子,他完全可以不管國運日下,自在地做自己的官,拿自己的薪金。可他做不到,他是屈原,他的人格和良心不允許他這么做。他選擇了披龍顏,揭奸佞,斥小人,可一個巴掌拍不響,帝王昏庸,奸臣當道他的言行是不能被接受的――太尖銳了,刺太多了。受排擠,遭貶謫,自己的一片丹心受侮辱,看著那無可救藥的君臣,在風雨中搖曳的城邦以及那些可憐無辜的百姓,他不忍看到國破後的廢墟,不忍聽到舉國上下歇斯底里的哭喊和悲嚎。一狠心,投進了汨羅江,讓滾滾江水沖走自己的無奈和冤屈,讓江水見證自己火紅如血的忠民忠國忠君之心。一身心繫天下蒼生,壯乎哉,偉人一去兮不復返。

李白,生在盛唐,唐帝國的大氣養育了他的豪邁氣概。他本應該為大唐寫讚詞,為貴妃譜艷曲,賺取金樽清酒,玉盤珍饈。可他看到大唐的繁華的同時也聞到了大唐腐朽的味道。他必須用自己的羊毫把即將到來的風雨告訴統治者――奢靡已到盡頭!大殿上,他飲一口酒,仰起頭,讓高力士脫鞋,貴妃研磨,大家都在期待他的大手筆,卻不見一個頌揚之字。領導一怒,結果自然可想而知。

路,就這樣無情。對它的選擇給你兩樣的人生,兩樣的結果,就看你如何取捨。選擇了岳飛和文天祥,就選擇了苦難,卻倍收世人的禮讚;選擇了賈似道和和紳,生前錦衣玉食,死後卻要受盡世人的唾棄。

路,簡單地延伸在腳下,複雜的路卻在心中蜿蜒,怎樣的抉擇,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同時也決定了你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