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離不開拉拉隊

讀中學的時候,學校組織過一次拔河比賽,各班級都選派了精幹力量參加。比賽開始了,裁判老師宣布規則,清點人數,鳴哨,注意,預備,開始。僅一個回合,第一組勝出;又是一個回合,第二組勝出。在旁邊觀戰的一位年輕女教師急了,這樣比賽哪能了得,第三組開始的時候,她給左側的隊員一個個鼓勁,講解蹬地用力的技巧,又給右側的同學講解握繩、人員間隔和姿勢的要領。裁判員調整好中心點,宣布開始,兩邊勢均力敵,繩子中間標記在分界線兩側游來游去,滑去滑來,觀眾的歡呼聲此起彼伏。那位女教師一會兒跑到這邊,一會兒跑到那邊,不住地搖旗吶喊:“加油,加油,加油!”哪組頂不住了,她就跑到哪方加油助威,不讓任何一方輕易地敗下陣來。如此反反覆覆,高潮迭起,觀眾樂了,人群沸騰了,我被漸漸擠到了觀眾的外圈,沒能看到這一局誰輸誰贏,賽場熱烈的氣氛包圍著我,多少年來,這一場景曾許多次不經意地,在我腦海閃現。那位女教師個子不高,人也文靜,也不是自己班級的學生,她怎么就那么撒潑、投入的呢她的動作、神情切切實實地鼓舞了在場的每一個人。要不是她,這場比賽將索然無味,絕無精彩。

人生就是舞台,有時好比賽場,我們需要釋放激情,為自己喝彩,更需要別人的掌聲與鼓勵。反過來,也要學會欣賞和激勵他人,為別人喝彩,自己落個心情舒暢。常言道:“予人玫瑰,手有餘香。”伏爾泰有兩句格言:“笑和讓別人笑。”“思考和讓別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