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生命

在自然界中,生物最重視的就是生命,只要求得到生存,其他一切都可以忍受,因為沒有生命,其他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例如:一顆埋在土中的種子,可以長久不發芽,卻能保持其生命力。

這種旺盛的生命力使生命是確定的,生命的形式將永恆存在,儘管個體在時間中生生死死,像瞬息即逝的夢幻一樣。

生命有旺盛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它脆弱地像一根蘆葦,只要輕輕一折,生命就結束了,或者是一口氣,一滴水,一塊石頭就足於致他於死地。

因此對於個體,世界上沒有哪一樣東西的價值能夠超過生命的寶貴,因為生命只有一次,如果你失去了生命,死亡將宣布這個世界對於你來說一切毫無意義。

儘管一些東西,例如:愛情的追求,祖國的榮譽,自身的忠貞等等在一定的時期里,人們可能會選擇前者,而放棄生命,但更多是人們對生命的漠視和輕蔑,大一點的是戰爭,小一點的是酒後駕車。

生命使每一個人對於他自己就是一切,因此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自己的財富,自己的幸福,自己的名聲以及自己生命的延續,但如果你就此以為自己的一切有甚於或高於別人的財富、幸福、名聲以及生命的延續,那是多么可笑的判斷?

正如無事萬物一樣來自虛無歸於無窮,生命也同樣來自虛無,又歸於無窮。沒有誰能長生不老,也沒有誰能逃脫這種規則。

生命是虛無和無窮的中間項,你要么不存在,要么就存在,沒有任何東西會為你停留,也沒有任何東西你能帶走。

這就是生命的宿命,也是生命的局限性。

生命的局限性在於,你的一生逃不脫肉體最基本的需要,生命依附在肉體上面,沒有肉體的存在,生命也就不會存在,因此工作生活是滿足肉體最基本的需求,然後才能談理想和責任。

反之,生命的擴展性在於,它使人類能夠思考。

思考使我們區別於其他生物,區別於其他一切事物。

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注定要死亡,知道宇宙給於他所有的優勢並讓他能發揮這些優勢,而宇宙對此一無所知。

思考形成了人的偉大,沒有思考的人生無疑類似於另一種死亡,而大腦的死亡,才意味著思考的死亡。

生命是一個單程票,重要的不是終點,而是沿途的風景。

生命中,不斷地有人離開或進入。

於是,我們記住了很多人的名字,最終卻又忘記很多;不斷地有得到和失去,於是,我們得到了很多的歡笑,也品嘗了人世間的疾苦。

我們會因為一部電影而落淚,更會因為一首好歌而哼唱很多年。我們會聽到一些歌曲,忘掉一些歌曲,有時被人提醒才會想起曾經遺忘的過去。

生命中的某一個時刻,我們也會特別留戀某一些東西,然後又忘記許多東西。

生命或長或短,但如果你沒有好好利用短短的人生,讓生命白白流失,或者你在一生里為非作歹,糟踐別人的生命,生命對你又有什麼要緊,你要生命又有何用?

生命對萬物都是平等的,沒有那種生物有資格可以剝奪另一種生命的存在,一棵樹,一朵花同你一樣成長得不易,因此我們要放下人類虛榮的架子,來尊重萬物,那么我們才會尊重自己。

生命不能承受過多,也不能承受過少,最重要的是如何對待生命的態度,你對生命微笑,生命就會微笑,你對生命哭泣,生命就會哭泣。

生命有曲折也有精彩,有平坦也有平淡,有無奈也有選擇,這都是你的生命,沒有人能體會到你的心跳,沒有人能夠受到你第一次接吻的感受,沒有人能知道你成功後的喜悅。

生命只屬於你自己。

做你想做的夢,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人,因為你只有一次生命和一次機會去做你想做的人。

想笑,就要敞開胸懷的笑。

想哭,就要旁若無人地哭。

想愛,就要義無反顧地愛。

讀書,就要耐得住寂寞。

唱歌,就不要講話。

跳舞,就穿上最舒服的鞋子。

我們不浪費生命,就要把生命消耗在最美好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