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世紀

聽,那是什麼聲音,仿佛從地心傳來,穿過古老的荒漠,穿過奔騰的黃河,穿過漫漫的時空,一直來到頭頂的天空,分明響在我的耳邊。那神奇而複雜的節奏,那無以言狀的活力,在證實著它的存在;這可是新世紀對我們的召喚?

在窗明几淨的教室里,黑板上那一行紅色的“距聯考還有xx天”似乎像大學莊重的請柬,我們將因成為面向新世紀的第一批大學生而感到自豪。此時此刻,我們明白:世紀的挑戰就在眼前?如果說在本世紀初,科學還僅僅只是向人們展示了它神秘的一角,那么到了現在,科學已經用它那征服一切的魅力征服了人類。已開發國家憑藉著它得天獨厚的優勢遠遠地走在世界的前列,其尖端的科學技術,一方面極大地推動了歷史的發展,而另一方面則與其帝國主義的本質相結合,為其支配和主宰世界服務。

中國不能落後。沒有強大的科技實力做後盾,中國只能重蹈歷史的覆轍。二十年前,一位巨人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世界為之一震。二十年來,中國用無聲的行動在詮釋著這句話的內涵。秦山、大亞灣兩座核電站的建立,“長征”系列火箭的發射成功乃至三峽工程的勝利截流,無一不表明中國追趕世界的決心和勇氣。中國來了!

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的確,當一個全新的世紀橫亘在我們面前時,我們發現,一個空前的機遇正等待我們去捕捉。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科技發展戰略中最關鍵的時期,如果把握得好,一個科技強國將在這時誕生。科技的發展在於人才,只有大量科技人才的通力合作,科技的振興才有希望。由此再想想我們自己,我們就能明白自己擔負著一個怎樣的重任了。

毫不誇張的說,我們將是二十一世紀中國科技建設的中堅力量。知識、年齡和人生修養諸方面我們都具有突出的優勢;與世界上同齡人相比,在科學基礎和鑽研精神方面,我們也不落下風;祖國辛辛苦苦地培養了我們,民族感情和血濃於水的親情將我們緊緊的聯繫在一起……這一切的一切,是否都在暗示:中國的科技振興就掌握在我們手中!

世紀之交的時刻,機遇令人振奮,而祖國強大的感召力則令人自豪。周恩來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現在我們要說:

“為中華科技之崛起而奮鬥!”

未來,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未來,同時又是一個讓我們大顯身手的舞台,讓我們好好把握住這一切吧!

擁抱明天!擁抱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