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轉學散文

今早把孩子送到了班裡,實驗國小3年級(7)班。教室里坐的嚴嚴實實,有三個人一個座位的。聽說共有80來人,我沒數。小朋友都拿著課本在讀書,一個語文老師在看著,老師是我本家,也姓張,四十來歲,嘴巴闊達,笑起來,顯山露水。老師把我兒子領到辦公室,要給他書,兒子已經在老學校領過書了,挑了幾本沒有領過的書,我看有《信息技術》和《實小紀律守則》等。然後和兩個小女孩擠在第二排的一個座位上。

現在許多孩子都被送到城裡學校,我農村老家的國小三年級只有三個學生了,不知道可能開起來班了。而城裡各個班級爆滿,去年實小還規定一年級設45人標準班級,今年我看每個班都是五十多人了。

我教書這些年,最多的人數是72人,批作業感覺很累。如果讓我帶個八十多人,真不敢想像。尤其國小,都是那么大一點點的孩子,亂紛紛的。一個孩子,國家撥款一年四五百,各個學校都在競爭人數,還有私立學校,為了創收,大肆搞宣傳。農村學校越來越不景氣。將來不知如何殘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