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趣事作文1000字(優秀)

要說今年寒假裡快樂的事兒,那可是數也數不清。什麼吃年夜飯啦,看春晚啦,放煙花爆竹啦,走親訪友啦……但是,令我映像最深刻的,令我最快樂的卻是一件一般人不能體驗到的事——燒鍋!

正月初六這天下午,外公外婆都出去吃酒席了,家裡只剩下我和媽媽。媽媽提議用外婆家的大鍋灶——也就是帶煙囪,燒柴火的大灶燒飯吃,我一聽立刻就同意了。

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我走進廚房,坐到灶前,學著外公的樣子拿起一束稻草,劃亮一根火柴,想把稻草點燃。可是,那稻草好像是要存心跟我作對似的,我點了三四次都沒有點著。正當我困惑不解時,媽媽走進了廚房,我趕忙向媽媽“求助”。媽媽看見我猴急的樣,不禁笑了笑。她從我手中接過稻草,豎著拿在手裡,用火柴在底下點燃。嘿,這招還真靈!火馬上就旺盛的燃燒起來了。我趕緊從媽媽手中接過,塞進壁爐,又把一把蘆葦桿塞進去,黑暗的壁爐立刻就亮了起來,我也感到了一陣溫暖。

一旁的媽媽見我是用手塞柴火,便對我說:“燒鍋的時候呢,不僅是靠眼睛和手,還有這個。”媽媽話音未落,一把火鉗變戲法兒似的出現在我眼前。“啊,有了這樣的工具,塞柴火就方便多啦!”我高興的說。我接過火鉗,把柴火又往裡面送了送,媽媽見我基本上已經掌握了燒鍋的技巧,就開始燒菜了。

第一個菜,羊肉炒大蒜。媽媽跟我說,這個菜火候要大。於是,我又拿起七八根蘆葦桿,用火鉗往裡面一塞,火勢頓時旺了起來,媽媽把羊肉和大蒜往鍋里一倒,連續翻炒了幾十下,我也不斷地加柴火,忙得是不亦樂乎。沒過一會兒,香噴噴的羊肉炒大蒜就好了。

第二個菜,炸春卷。媽媽又叮囑我,這炸春卷火候要小,稍微大一點點就會把春卷炸焦的。我一聽,趕忙把火候控小了。媽媽把春卷往鍋里一倒,我努力在底下把火控小且不讓它滅了。第一回春卷很快就出來了,我站起來,拿起一根咬了一口,啊,真是太好吃了!我狼吞虎咽地吃完了一根,還想吃,就又拿起一根吃了起來。正當我沉浸在春卷的美味中時,媽媽突然大叫起來:“快看火,快看火!”一聽這話,我趕快坐下一看,哎呀,不好!火滅了!這可怎么辦啊!這時,媽媽走了過來,對我說:“沒關係,看我的。”只見媽媽拿起兩根蘆葦桿,往壁爐里一塞,捅了捅,嘿,火竟然著了起來!後來,媽媽告訴我,壁爐里的火剛滅,炭灰的溫度還很高,而且還有很多火星,很容易就可以把乾柴點燃。

這次的燒鍋活動不僅為我的寒假增添了樂趣,而且還讓我知道了很多科學道理和生活常識。作為一個小學生,作為一個城市人,我覺得在生活中不光是要有學習二字,更要去實踐,這真是“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