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鑰匙

在生活中,快樂離我們並不遙遠。尋找到感受到快樂,其實只需要一個契機,一把能打開快樂之門的鑰匙。對於我來說,那把鑰匙就是——書

還記得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開始讀“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的《百家姓》。其實根本談不上是讀,對於那時的我而言,只是一知半解囫圇吞棗走馬觀花地翻一遍罷了。但如果找到了熟悉的姓,特別是身邊人的姓,就會捧著書跑著跳著去指給媽媽看。那刻,我就像是一個得到糖的孩子一樣開心。那時,讀書就帶給我一種不同尋常的快樂。

而隨著時光的漸漸拉長,童年的漸漸疏離,與書之間,仿佛有了一堵無形的牆。我開始將目光轉向那些花花綠綠的電腦世界,開始喜歡和同學一起刷怪打副本,而不再是那個由黑與白,紙香與墨香所構造起來的簡單又充實的世界。就連那些曾經廢寢忘食細細咀嚼了一遍又一遍的書,也被我遺忘在書櫃裡的某個角落,無人問津了。書櫃裡——那個沒有任何光芒所照耀到的黑暗地區,是另一個世界。

仿佛是提前商量好似的,語文成績、作文水平像直線似的下降,墜入谷底,拍起一地的塵煙。寫作文時,只能是“橫眉冷對文稿紙,低頭猛咬鉛筆頭。”我不禁反問自己——這樣的日子我真的快樂嗎?

我好像被什麼鎖在了沒有快樂的密閉空間。

“到底是怎么了?到底是什麼造就了現在的我?”我不知道,也許是因為我將大把的時間丟進了花花綠綠的電腦世界——那個似乎真實卻又觸摸不到遙不可及的虛幻世界。那雙被藍光侵蝕得已渾濁呆滯都沒有一絲神採得雙眸,多久沒有再見到那黑與白紙與墨的簡單世界了?那雙觸摸慣鍵盤滑鼠的雙手,多久沒有再次撫摸到微有粗糙的紙張書頁了?

回到家,我再次打開了那扇許久沒有打開過的門,打開那塵封已久的書櫃。塵封的記憶與歲月像潮水般湧來。貪婪地大吸一口,那股紙香與墨香所混合起來而散發出的熟悉味道撲鼻而來,深入肺腑,沁入心脾,熨燙著我全身的細胞。

“老朋友,好久不見!”

我變了。我開始喜歡在午後衝上一杯茶,纖纖茶葉裊裊飄。翻開一本書,試著去沉浸到這紙香墨香所構造起來的純粹簡單卻又充實的世界。午後的陽光直灑心間,留下一片斑駁。

這是屬於我的快樂。

“吱呀”快樂的門打開了,你聽到了嗎?

六年級:朱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