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孩子的童話故事

從前有一個窮人和他的妻子住在一間小茅屋裡,他們在附近的河裡捕魚為生。雖然他們工作得十分努力,但日子還是過得緊巴巴的,只能勉強餬口。有一天當漁夫拉起漁網,他發現網中有一條不同尋常的魚,渾身上下金光閃閃,似乎身上的每片魚鱗都是純金。正當他驚訝地打量這條金魚時,金魚突然口吐人言說:“聽著,漁夫,如果你把我扔回水裡的話,我就把你的破茅屋變成一座漂亮的城堡。”

漁夫回答說:“我連飯都吃不飽,就算住在城堡里又有什麼用呢?”

“噢,”金魚說,“我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城堡里會有一個碗櫥,每次打開碗櫥的門,裡面都會出現各種可口的飯菜,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如果是這樣的話,”漁夫說,“我就沒法不放你走啦!”

“是的,”金魚說,“不過我還有個附加條件。你不能對世界上的任何人透露你是怎么交上好運的,只要你說漏了一個字,它們就全沒啦。”

漁夫把金魚扔回水中,然後回家了。他那破破爛爛的小茅屋果然不見了,在小茅屋的原址上,矗立著一座寬敞氣派的城堡。他驚訝得目瞪口呆,趕忙走進城堡里,發現他的妻子正穿著漂亮的衣服,坐在一間裝飾得富麗堂皇的客廳里。她高興極了,對漁夫叫道:“噢,老公!這是怎么回事?我太高興了!”

“是啊,”漁夫說,“我也太高興啦!不過我餓死啦,想馬上吃點東西。”

妻子說:“我可啥也沒有,而且我也不知道小茅屋裡的東西都在這座新房子的什麼地方。”

“這你就別管啦,”漁夫說,“那兒有個大碗櫥,把它打開看看吧。”

他們打開碗櫥,發現裡面擺滿了各種菜餚、肉、蛋糕、水果和酒,所有的食物都散發著誘人的香氣。妻子高興地拍著巴掌,叫道:“俺的親娘啊!這下咱們可啥也不缺啦!”然後他們坐下來又吃又喝。吃飽喝足後妻子問道:“老公,這些東西都是從哪兒來的?”

“啊!”他說,“別問我,我可不敢告訴你。如果我把這個秘密告訴你的話,這些東西就都沒啦!”

“好吧,”妻子說,“不說就不說,反正我也不想知道。”

不過這可不是她的真心話,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晝夜不停地問丈夫這個問題,漁夫被她問得心煩不已,最後他失去了耐心,脫口而出道:“我救了一條神奇的金魚,又把它放走了。”話音未落,城堡啊、碗櫥啊,一切都不見了,他們又坐在了破破爛爛的小茅屋裡。

漁夫不得不重操舊業,靠捕魚養家餬口。不過他真夠走運的,居然又捕到了那條神奇的金魚。

“大哥,你嘴咋這么欠呢?”金魚無奈地說,“如果你把我扔回河裡去,我就把城堡啊、碗櫥啊什麼的都還給你。不過這次千萬小心了,這輩子都不要把秘密說出去,否則它們又會沒有了。”

“我會很小心的。”漁夫承諾說,然後他把金魚扔回了河裡。等他回到家的時候,他發現城堡和碗櫥果然回來了,他的妻子欣喜若狂。不過她的好奇心仍然折磨著她,雖然她盡力忍著不去發問,但沒過兩三天,她又喋喋不休地問他的丈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些財富為什麼又回來了。

漁夫一直保持沉默,但妻子整天嘮嘮叨叨,他惱火不已,終於忍不住脫口說出了秘密。眨眼間城堡又沒了,他們再一次回到了破破爛爛的小茅屋裡。

“瞧你幹的好事!”漁夫懊喪地說,“現在咱們又吃了上頓沒下頓了。”

“啊!”他的妻子說,“就算給我全世界的財富,如果我不知道它們是哪裡來的,我寧可不要,因為我永遠不會安心的。”

漁夫只好又開始了捕魚養家的生活,說來真巧,他又捕到了那條神奇的金魚。“大哥,求求你把我殺了吧!天天落到你手裡,我都崩潰了。”金魚含淚說,“我看這是命中注定了。這回你把我帶回家宰了吧,把我切成六片,讓你的妻子吃兩片,給你的馬餵兩片,剩下兩片埋在你的園子裡,它們會保佑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