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最後的獒王》有感1000字

讀了《最後的獒王》這本書,我被人狗之間信賴的力量所震撼了。

藏獒是一種兇猛的狗,有野性,有斗性,如同一頭雄獅,可它不僅有獸性,在它心靈深處,還有人性。

小說是以尋找主人公金色公獒“岡日森格”的主人為主線,描述了獒與人密切的情感。獒是多么忠誠啊,不管歷經千難萬苦,永遠將主人記在心裡。這是多么高尚的品德,如同過五關斬六將的關羽,肚裡永遠都有一顆忠誠的心。

父親也是小說的主人公之一,他在大黑獒“那日”最虛弱的時刻,用自己的全力去幫助她,似乎她是自己的孩子。不管“那日”是不肯吃肉,還是對父親懷有敵意,父親還是細心地照顧著這隻咬傷自己的黑獒。正是這樣,他們之間的友誼越來越深厚,以至“那日”將父親視作了自己的主人……

最後一章更加使人感動,“多吉來吧”從小被惡魔“宋鬼人”關進密不透風的石屋中,眼裡只有仇恨;他在受傷後被父親照顧時,時而不吃父親餵的食物,時而暴躁低吼,時而還反咬一口父親。最後他在父親慈母般的呵護下,一點點地化解了內心的仇恨;在父親的擁抱下,融化了鐵石般堅硬的心;在父親的信任下,不再是一台屠殺機器,成了一隻有血有肉的藏獒……

我家裡有一隻巴西龜,巴西龜是兇猛的肉食性龜類,可以輕鬆地吞掉三厘米長的小魚。它剛來我家時,用四肢胡亂地拍打著水箱,一邊一味地伸長自己的頭,嘴不停地閉合著,用充滿敵意的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任何伸來的東西,二話不說就是狠狠地一口咬下去。我險些被咬到,看著那帶花紋的頭迅速向我彈來時,把我驚出了一身冷汗。但我每天堅持為它餵食,還冒著被它尖銳的爪子抓傷的危險為它洗澡,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過去,它那兇狠的眼光變得柔和起來,可以溫和地讓我撫摸它堅硬的甲殼,懶洋洋地趴在地上,讓我為它刷洗身子;朋友間親密無間的喜悅如同錢塘江水,順著我的血液在我的身體中流淌開去。我恍然大悟:這就是信賴的力量,可以使硬如金石的心化為一潭春水!

人與動物尚且如此,人與人之間更是如此。如果人與人之間沒有信賴,那大家就會互相猜疑,買了東西不給錢,簽了條約不遵守,甚至簽了和平條約的國家,還會互相偷襲,世界就會變得亂糟糟的,沒有友誼,沒有和諧,只有虛偽和出爾反爾。有一個賣報的老奶奶,她每天並不守在她的報攤前,報攤前有一個盒子,裡面放著零錢,要是有人買報紙,將自己的錢放在那個盒子裡就可以了。這樣美好的情景,正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信賴上。我相信,世界上的信賴如果多一點,而虛偽少一點,那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

就像老舍說的那樣,“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境界”!